每日经济新闻

    视觉中国被指“以诉代销”,法官教你辨别“图库钓鱼”与“著作维权”

    湖里法院 2019-04-18 19:28

    并非所有图片都可称之为作品,都拥有版权,所谓作品应该具有独创性,且能够以有形形式传播,比如被打了视觉中国水印的首张“黑洞”图片,其是依赖科技经过特定数据算法形成的唯一结果,并非科学家个性化判断和选择的产物,故不能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

    最近

    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vent Horizon Telescope,缩写EHT)

    共同观测而成的“黑洞”照片流传甚广

    大家叹为观止

    (就是这幅“黑洞”图片)

    然而

    大家还没欣赏够的时候

    就被告知“黑洞”照片版权是视觉中国的

    (视觉中国网站截图)

    大家一脸懵逼

    那可是200多位科研人员辛辛苦苦的科研成果

    怎么转眼间成了视觉中国的独家专属?

    视觉中国是谁?

    视觉中国网站是中国较大的视觉创意产业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付费图片,内容涵盖设计、广告创意、视觉传媒、时尚文化等等。简单来说,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互联网图片公司。

    可是!“黑洞”照片的来源--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赫然注明着:只要你注明图片来源:EHT Collaboration,均可自由使用。像是一根导火线,彻底点燃了大众的怒火。随后,视觉中国被深挖,国旗、国徽、名人肖像、名画等等统统变成了他们家的。

    共青团中央更是直接质疑: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

    一张“黑洞”图片牵出视觉中国商业版图盈利链,“黑洞”事件持续发酵,视觉中国被指“以诉代销”、“碰瓷式维权”、“版权海盗”,一时间陷入各方口诛笔伐而四面楚歌。

    细思极恐

    湖里法院自贸区法庭也曾审理过两起视觉中国控股下的华盖创意公司为原告的2起网络图片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

    这两起案件均为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盖创意”)发现两家厦门企业在其官方微博中使用了著作权属于美国Getty Images Inc公司所有的图片,而华盖创意是Getty Images Inc公司在中国的授权代表,在中国境内享有对上述图片作品展示、推销、许可他人使用、对侵权行为主张索赔等权利,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支付相关赔偿金。湖里法院自贸区法庭法官在严格审查之后,明确华盖创意确系经著作权利人授权而进行维权诉讼的基础上部分支持了原告诉求。

    纳尼!法院支持了视觉中国?

    这么一来好多小伙伴们要慌了

    小编在咱们这篇推送一开头可就引用了“黑洞”图片呢,是不是已经构成侵权了?如果所用图片替换成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呢?如果要使用的一张卡通图片打上隔壁公司的水印,我们要使用是找他授权就可以了吗?

    不要慌张,专业解答这就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一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第十五条、第十八条、第二十条的相关规定:

    01

    并非所有图片都可称之为作品,都拥有版权,所谓作品应该具有独创性,且能够以有形形式传播,比如被打了视觉中国水印的首张“黑洞”图片,其是依赖科技经过特定数据算法形成的唯一结果,并非科学家个性化判断和选择的产物,故不能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

    02

    并非在图片上打上独家水印,就可证明享有该图片作品的著作权,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作者享有著作权,只有无相反证明,在作品上署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才被著作权法认定为真正的作者。

    03

    并非使用他人作品都应获得许可,因为著作权的权利具有保护期,公民作品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但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04

    并非凡是使用了他人作品都应经著作权人许可或支付一定报酬,只要是在合理使用范围内都是法律允许的,比如因个人学习研究使用、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等。

    比如本篇推送使用的网络图片就属于国家机关执行公务需要的合理使用,这是我们法院普法宣传的合理需要呢!(原本惴惴不安的小编总算放下了心)

    温馨提示

    这样使用他人图片才不侵权

    坚持先获授权后使用原则,任何图片只要构成作品,即使是网络图片作品,使用者都应该征得版权人或者合法授权代理人许可才能在经营活动中使用。

    使用者应根据网站与图片作者之间是否具有授权协议判断图片网站是否享有正规合法的授权,网络图片加水印仅是享有该图片著作权的主要判断不是唯一判断。

    即使是超过权利保护期的图片作品,也应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应在使用图片时标注署名或来源,不恶意涂改。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山大学教授林江:粤港澳大湾区需警惕人才交流“逆差”现象 亟待激活港澳专才在区内城市间流动

    下一篇

    监管明确:可投A股的基金,都能买科创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