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目标基金最新动向曝光:一季度加仓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7:12

    有基金管理人坦言,今年一季度初开始,加快了在权益类资产上的建仓速度,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由一季度初的约6%提升至约37%,权益类资产以内部长期业绩优异的A股基金为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养老目标基金自从诞生以后,一直备受关注,去年4季度虽然也有10余只产品成立,但大多数成立时间都接近年底,因此并没有太多的信息披露。而随着今年基金一季报的到来,更多养老目标基金的持仓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较早成立的产品,明显提升了权益基金的配置,有的直接从约6%提升至约37%,而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产品,同样也存在超配权益的情况。

    大幅提升权益占比

    先从较早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来看,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有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FOF),对比该基金去年年底的4季报,可以发现其持仓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动。其中最大的变动就在于权益资产的占比。

    回看该基金去年4季报,在前十名基金投资明细中,大多数都是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权益基金的持仓仅有中欧成长和华夏上证50ETF,但到了今年一季度,其前十大基金投资中,出现了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中欧时代先锋、中欧行业成长混合、中欧新动力、中欧新趋势等多只权益类基金。

    如果从权益资产的配置而言,典型属于内部FOF的方式,不过该基金在固收方面,则多是来自于外部,比如前十大基金中还持有了易方达信用债债券A、华宝添益等多只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

    基金管理人坦言,今年一季度初开始,加快了在权益类资产上的建仓速度,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由一季度初的约6%提升至约37%,权益类资产以内部长期业绩优异的A股基金为主,并在不同的投资风格之间保持适度均衡,避免风格配置过于极端,也配置了部分长期业绩优异且与养老需求较为匹配的医疗行业基金,同时根据一季度A股市场的风格变化,积极利用流动性高的ETF进行配置调整和交易。

    这种明显提升权益配置比例的方式,在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中也同样存在,比如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FOF),该基金的前十大基金投资中,包括了中欧价值发现混合、兴全沪深300指数等多只偏权益的基金。

    不仅如此,该基金除了配置权益类基金,而且在一季度还直接持有多只个股,其股票的仓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4.72%。

    对此,基金管理人也表示,基金成立后,鉴于当时较低的估值水平和悲观的市场情绪,采取了相对积极的建仓策略。该基金是以50%权益和50%固收为资产配置中枢的FOF基金,在实际的组合配置中,对权益部分进行适度超配,希望能充分享受股票市场的长期“贝塔收益”和基金精选等手段获取的“阿尔法收益”。

    中大型公司之间互相持基

    当然,这些基金加大权益配置的一个前提,也主要因为基金的资产配置中有可操作的空间,相比较而言,一些不能配置股票和股票类基金的FOF产品,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就相对比较逊色一些。

    比如万家稳健养老(FOF),根据基金合同的要求,该基金不能配置股票及股票型基金,从前十大基金持有明细来看,基本都是以债券型基金为主,即使是混合型基金,也是相对平衡的混合型基金。

    另外,在已披露的养老目标基金一季报中,还有几个比较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是部分基金获得多只FOF产品的集体青睐。比如兴全安泰平衡养老持有广发安泽短债、广发聚利债券,易方达汇诚养老也持有广发安泽短债、广发聚利债券;中欧预见养老持有华夏纯债债券,易方达汇诚养老也持有华夏纯债债券。

    二是中大型的基金公司,互相之间的持基还是比较明显,小公司的基金则相对很少获得青睐。比如兴全安泰平衡养老持有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债券,易方达汇诚养老则是持有兴全磐稳增利债券;中欧预见养老持有易方达信用债债券,易方达汇诚养老则是持有中欧增强回报债券。

    而随着更多养老目标基金一季报披露,上述这些现象是否还会更加明显,记者也将进一步给予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科技将代理任天堂Nintendo Switch游戏机

    下一篇

    超讯通信董事长梁建华:5G小基站仍在研发中 争取早日走出实验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