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访特斯拉超级工厂:正搭建钢结构屋顶,每入口配3名安保

    红星新闻 2019-04-18 16:04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几乎每个地区都有工人和机器在施工,此起彼伏的施工声响彻整个工地。从现场来看,目前工厂中最多的施工器械是履带吊、汽车吊、塔吊类机器。相关工程专家介绍,这用来将地面的材料传送到屋顶,进行钢梁安装。

    伴随着国际品牌国产化,今年国内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将面临严峻压力。

    其实,去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准备独资建厂,12月初宣布工厂即将开工,今年1月7日,工厂正式宣布开工建设。

    特斯拉“超级工厂”

    事实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目前进度到底如何?“国产化”的特斯拉何时上市?带着这些疑问,4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上海临港片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探究竟。

    忙碌施工

    正进行厂房钢结构搭建

    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准备独资建厂;12月初,上海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发消息称,落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下半年“部分投产”;今年1月7日,特斯拉超级工厂宣布正式动工。

    按照规划,这座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超级工厂将在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两到三年后,其纯电动车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周产9600辆)。

    目前,这座受到全世界关注的“超级工厂”进度如何?4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特斯拉位于临港片区的“超级工厂”一探究竟。

    特斯拉“超级工厂”门口货车

    这一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产业区两港西大道,位于上海的东南边。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百度、高德等手机地图上已经可以搜索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定位。

    红星新闻记者到达临场工地现场是下午1点左右,几乎工厂(一期)的每个地区都有工人和机器在施工,此起彼伏的施工声响彻整个工地。

    从现场来看,目前工厂中最多的施工器械是履带吊、汽车吊、塔吊类机器。相关工程专家介绍,这用来将地面的材料传送到屋顶,进行钢梁安装。

    4月3日,上海商务委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特斯拉工厂桩基施工已完成,并开始厂房钢结构搭建工作,预计五月份完成相关工程建设,生产设备正式进场安装,年底部分生产线实现量产。

    4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在临港特斯拉“超级工厂”现场看到的,正是在进行钢结构屋顶的网架吊装工作。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统计,十分钟内有十余辆卡车从工厂大门进出,一片繁忙景象。

    一位特斯拉内部人士对红星新闻记者感叹,临港超级工厂的氛围很好,满满“正能量”。“工厂汇集了中国、美国以及全世界其他国家、地区在建筑和设计等方面最优秀的人才,感觉大家都干劲十足,工厂的进度也非常快。”

    在被问及是否能如约在5月顺利完成总装车间的建设时,上述人士回答称“希望如此”。不过据他介绍,五六月左右完成的是外部建筑的建设,至于工厂内部的生产线等,还需要年底才可以完成部分投产。

    安保严格

    每个工地入口3名安保人员

    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安保严格度与它的受关注度,几乎成正比。

    据现场一位安保人员王先生介绍,特斯拉本就对临港工厂的人员核对工作较为重视,适逢上海车展,公司对临港工厂的安保变得更为严格。

    特斯拉“超级工厂”内部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几乎每一个工地入口处都配备有3名左右安保人员,还有人不时围绕工厂外墙巡视。“其实我们都很少进入工地内部,因为进去也是对施工的打扰,另外我们也要专程更换衣服才可以进去。”王先生介绍。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超级工厂备受关注,甚至已经成为上海“全民”关心的对象。在工厂门口,几乎所有经过的车辆都会放慢速度,甚至有人在车里拍下工厂的照片并与同行者互相讨论。

    除此之外,王先生介绍,有不少人在半夜凌晨三点想要进入工厂参观,甚至有不少外国人都前往工厂拍照参观。

    多位出租车司机与红星新闻记者聊天时,也主动问起特斯拉工厂何时竣工、未来产能多少等话题。“特斯拉现在太贵了,听说这个厂修好了过后就可以便宜很多。”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公开信息显示,正在建设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会大规模国产Model 3中低配车型以及Model Y。而Model 3目前在美国的售价为3.5万美元。从特斯拉中国官网来看,Model 3在中国的售价为37万人民币左右。根据预测,上海工厂投产后,Model 3的价格将会降到25万-27万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这个工厂也将兼顾电池生产。此外,这是特斯拉在亚洲的首座工厂,也就是说,未来主要的服务对象除中国市场外,还会延伸至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为何大家都这么关注特斯拉?”

    在上海车展期间,红星新闻记者从特斯拉内部人员、工厂工作人员等多位人士口中都听到这一问题。

    4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3月份全国汽车产销数据。在汽车产、销依然下降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汽仍旧保持了较高增长率。

    具体而言,3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5.8万辆和25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7%和5.2%。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8万辆和1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8.6%和85.4%。

    也就是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是一块正在高速增大的蛋糕。而对于这块蛋糕,不仅特斯拉,传统汽车品牌、国内新能源品牌、“造车新势力”都虎视眈眈。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特殊的企业之一,特斯拉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其他车企的神经。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且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称,特斯拉将在中国本土生产电池,业内认为,这是继1月7日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始动工以后,又一“国产化”的标志。这无疑给了国内诸多新能源车企更大压力。

    上述特斯拉内部人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政策是鼓励企业走的一个方向,可以陪你走过一段路,但下一段其实更加应该靠自己。也就是说,到了后面还是要技术取胜。”

    在此前中汽协的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特斯拉降价及在中国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冲击。“由于特斯拉良好的品牌效应及营销能力,如果按照此前计划,上海工厂未来年产能达到50万辆的话,会加剧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

    3月,特斯拉还曾宣布计划关闭绝大多数门店,并将销售转至线上,以节约成本。

    上述内部人士介绍称,以后的销售模式也会更大比例转移到线上。“其实现在有线上使用、消费习惯的人是在不断增加的,且随着年轻车主增多,这些习惯也在影响着行业变化。”

    据介绍,特斯拉也并非将完全关闭门店。在中国,还是会保留高客流区的门店,也会对低客流区的门店进行功能转化。“例如会把一些门店转化成完全的服务中心”,该内部人士举例。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摄影报道

    上一篇

    百亿级大基金频现 债券指基年内揽金超720亿

    下一篇

    人民银行4月18日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