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航空公司成老赖!还不起钱要拿飞机抵债,236万元起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15:01

    近日,榆林波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由于未能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被榆林中院执行网络拍卖,标的物是两架小型飞机。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还不起钱只好以资抵债。

    近日,榆林波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罗航空”)由于未能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被榆林中院执行网络拍卖,标的物是两架小型飞机。其中,标的物赛斯纳206系列小型飞机,起拍价351.49万元;标的物罗宾逊R44直升机一架,起拍价236.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波罗航空在去年2月曾因飞机投资事项被告上法庭,并被法院判决向原告支付现金投资成本共计约291万元。

    航空公司拍卖飞机还债

    法院通过拍卖车辆、房产来打击“老赖”已经司空见惯,但日前,榆林中院执行局要进行网络拍卖的标的物却十分少见——两架小型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这两架飞机的原有者波罗航空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已经发布了两个拍卖标的的信息。其中,赛斯纳206系列小型飞机一架,起拍价351.5万元,保证金30万元;罗宾逊R44直升机一架,起拍价236.1万元,保证金20万元。两标的物加价幅度均为1万元,竞价周期为1天,距开始拍卖还有将近10天。


    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截图

    关注此次拍卖的人并不少,赛斯纳206系列小型飞机已经有1600余次围观,44人设置提醒;罗宾逊R44有2000余次围观,56人设置提醒。目前两架分机分别停放在渭南市蒲城机场和榆林市榆阳机场。

    据介绍,这两架飞机原本属于榆林波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2012年申请人张先生与其签订合作协议,由张先生投资购置小型飞机数架,委托波罗航空代管,双方关于飞机的产权关系、代管费用、还款方式等进行了约定。

    但事后波罗航空未能按照协议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榆林中院执行局陆续依法查封了这两架飞机,通过当事人议价的方式确定了两架飞机的拍卖价格,并在网上发布拍卖公告,于4月28日上午10时开始正式拍卖。

    曾因飞机投资事项成被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去年2月份,波罗航空就因飞机投资事项产生合同纠纷。

    裁判文书网截图

    2012年3月18日,张某(原告)与波罗航空(被告)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约定:张某投资购置多架塞斯纳飞机,现金支付飞机总价款的20%作为定金,剩余资金由波罗航空通过融资等方式筹措,飞机的实际产权归张某所有,登记在波罗航空名下,由波罗航空管理,合同还约定了利益分配等事项。

    2012年11月18日,张某与波罗航空签订飞机委托代管协议,约定:张某将其所有的飞机交由波罗航空代管,波罗航空在飞机完成运行审定后的四年内,保证张某最低收回现金投资成本,四年内还款比率分别为:第一年10%,第二年20%,第三年30%,第四年40%,同时约定违约责任,若波罗航空不能按期返还,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2倍向甲方(波罗航空)支付违约金。

    法院认定,张某依约给波罗航空缴纳了投资成本款1450.18万元,合同履行期间,截止2017年1月31日,波罗航空已向张某返还投资成本35.41万元,陕西省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终审已判决波罗航空给张某返还投资成本1123.75万元,现飞机委托代管协议约定的返还投资成本四年期限届满,波罗航空仍拖欠2017年1月31日之后应返还张某的投资成本291.02万元未返还。

    法院表示,根据双方对于原告(张某)现金投资成本回收的约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条“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之规定,被告(波罗航空)应当在四年内保证原告最低收回现金投资成本,而被告除返还投资成本35.41万元以及二级法院终审判决被告支付截止2017年1月31日欠付原告张某的应返还款项1123.75万元外,再未履行其他成本返还义务,被告(波罗航空)的行为构成违约,应承担继续履行的违约责任。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波罗航空)支付原告张某现金投资成本共计291.02万元,并从合同约定的应返还款项之日(即2017年2月1日)起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2倍承担违约金至投资成本支付完毕之日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继续推动中国反洗钱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

    期市多数收跌 PTA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