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家!九号智能拟采取发行CDR方式登陆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 2019-04-18 08:38

    考验科创板注册制包容性的时候到了。4月17日晚,上交所网站受理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家公司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集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特点于一身,选取第二套上市标准,拟采取发行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红衫资本、顺为资本等知名创投都是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首家!九号智能拟采取发行CDR方式登陆科创板集连续三年亏损、VIE架构、同股不同权于一身

    考验科创板注册制包容性的时候到了。4月17日晚,上交所网站受理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家公司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集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VIE架构、同股不同权特点于一身,选取第二套上市标准,拟采取发行CDR的方式在科创板上市。红衫资本、顺为资本等知名创投都是该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九号智能注册在开曼群岛,由国泰君安保荐,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每股票面金额为 0.0001 美元,作为发行 CDR 的基础股票,占 CDR 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10%,基础股票与 CDR 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 1 股/10 份 CDR 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7040.92万份CDR,最终以有关监管机构同意注册的发行数量为准。公司拟募集20.77亿元投入到智能电动车辆、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等项目。

    公司主要产品分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服务类机器人及其他产品系列。其中,平衡车、滑板车业务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2016年-2018年,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不过,公司表示,尽管公司大部分收益来自于平衡车、滑板车业务,但公司依然通过研发投入电动摩托车、全地形车、智能机器人等产品,进一步扩大收入来源,增加公司的总体竞争力。

    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 11.53亿元、13.81亿元及 42.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91.95%。不过公司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分别为-1.58亿元、-6.27亿元、和-17.99亿元,连续为负。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也为负,为-32.30亿元。2016年-2018年九号智能研发费用分别为7133.67万元、9133.03万元、1.2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6.61%、2.90%。

    九号智能还是一家小米生态链企业,曾于2016年12月推出“米家电动滑板车”。2016年-2018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为 6.43亿元,10.19亿元及 24.34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55.75%、73.76% 及 57.31%,公司表示,对小米集团存在较大的单一客户依赖风险。

    九号智能采用了特殊投票权结构,A 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 1 票,而 B 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 5 票。目前,高禄峰、王野分别控制公司 13.25%、15.40%比例的B类普通股,合计占公司投票权的比例为66.7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两人都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2年共同创立公司。

    小米系两大投资机构纷纷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顺为和People Better分别持有公司10.91%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分别为5.08%。此外,红衫资本(Sequoia)持有公司16.80%A类股股份,对应表决权比例为7.83%。

    招股书介绍,考虑到境外融资的便利性,九号智能进行A轮融资时搭建了VIE架构。公司表示,目前中国法律法规尚未明确允许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协议控制架构控制境内实体,且存在类似的协议控制架构被法院或仲裁庭认定为无效的先例,因此,如中国法律法规发生变化使得司法机构明确判定公司得以控制VIE制架构无效,则公司可能面临无法继续通过协议控制结构控制VIE公司,导致公司需要调整相关VIE架构及VIE公司因此被处罚的风险,进而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有不利影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符合相关市值及财务指标的可以申请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在科创板上市。

    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 VIE 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公司选取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招股书介绍,根据2017年9月融资估值,公司估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且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2.48亿元,满足上述上市条件。

    上一篇

    东方金钰多笔债务到期未能清偿

    下一篇

    独角兽们第二场大考要来了:谁是下一个悲惨的Lyft?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