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网评:联想1990年北美宝马案,奔驰维权完了吗?

    人民网 2019-04-17 23:30

    表面看起来,这起事件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当事人利益诉求获得支持,相关企业受到调查,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业潜规则被揭露、追问,但事实上,这一纸和解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正常维权的信心。问题真的解决了吗?有意思的是,除了退车退款,目前所公开的谅解协议对上述三项诉求毫无回应。从维权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到舆论群起炮轰经销商,再到监管部门高调介入,轰轰烈烈一场,奔驰维权事件最核心的汽车质量问题反而被忽略了。

    有些事件,看似个案,却非常具有普遍性、代表性,对这些个案的处理尤需依法依规、深耕细作,这样才能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保护各方正当权益。新车漏油不是小事,轻则影响发动机寿命,重则引发自燃,无论是制造商还是经销商问题导致,皆非一纸私下和解协议能够解决,需认真调查,明确责任,涉及违法行为,当承担法律责任,依法严惩遏止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1990年的北美宝马汽车诉戈尔案被列为美国最高法院的经典案例。医生戈尔发现,他购买的新宝马汽车因在运输环节被酸雨损坏,在他拿到手之前已经被局部重新喷漆,但宝马4S店并未将此实情告知,当时,宝马已经在美国各地售出类似汽车约1000辆。戈尔对宝马提起诉讼,最终,阿拉巴马州最高法院判定宝马赔付200万美元惩罚性赔偿金。该判例对那些试图对消费者隐瞒新车和二手车瑕疵的4S店和汽车制造商们当头棒喝,最大限度保护了消费者者的知情权。

    上一篇

    武汉农商行发行15亿二级资本债 去年末逾期贷款占比超10%

    下一篇

    兴全合宜一季度大幅加仓21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被增持至顶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