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系车一季度领跑合资车市场 B级车格局突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4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尽管车市“寒潮”仍在持续,但与2月相比,国内汽车市场还是出现了回暖迹象。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74万辆,环比实现了48.2%的增长。

    但合资车企仍是“冰火两重天”。在3月合资车企销量排名前十中,虽然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依然包揽了前三甲,但呈现全线下滑态势。

    相比之下,3月除了一汽丰田销量同比下滑7.8%外,整个日系车阵营涨幅明显。其中,东风日产同比销量上涨5%,广汽本田销量同比上涨9.4%,东风本田销量同比上涨50.7%,广汽丰田销量同比上涨19.1%。

    日系车一马当先

    不只是3月份,从一季度整体来看,日系品牌都有抢眼表现。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系品牌累计销量为106.42万辆,同比增长5.4%;从市场占有率来看,日系车从去年同期的16.83%市占率增长至20.63%,提升3.8个百分点。

    其中,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三家日系车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并杀入国内车企销量排名前十强,为日系车销量增长贡献较大。

    但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日系车的强势表现掺杂“水分”。“受‘机油门’影响,日系车去年销量跌至冰点,销售基数较小,有利于今年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次,由于日系车在广东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中充当了‘排头兵’,所以日系车企也大都较早、较大规模地切换至国六车型销售模式,令消费者趋之若鹜。”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随着其他品牌对车型升级的不断加速,日系车的这一优势或将逐渐弱化。

    B级车格局突变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日系车深谙这一道理。

    作为合资B级车阵营的头部车型,雅阁从去年底开始不断发力,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5.3万辆,成为“销量王”。

    同时,凯美瑞的上冲和迈腾的下滑,也打破了合资B级车此前的固有格局。迈腾3月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下滑接近三成,在一季度国内B级车销量排名中跌至第四位,这是迈腾三年来最为低落的表现。

    不过,全新一代帕萨特在一季度则将销量恢复到了前代水平。今年前3个月,全新一代帕萨特累计销量近4.5万辆,排名合资B级车第二位。

    相比之下,天籁的低迷表现超出预料。虽然同为日系换代车型,但与雅阁和凯美瑞相比,天籁今年一季度销量大幅下滑,累计销量仅为1.8万辆,甚至不及雅阁的单月表现。有分析认为,天籁的“走低”,或与其上一代产品的价格下探不无关系。

    此外,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中,君威成了美系车的“扛把子”。数据显示,君威一季度累计销量2.3万辆,力压天籁,呈现上升态势。

    由此可见,今年一季度合资车市场呈现出日系车“一马当先”,德系车持续下滑的局面。

    特别是在数款SUV上市补齐SUV产品短板后,南北大众依然出现下滑趋势,尤其是一汽-大众同比17.7%的销量下滑,令业内开始担忧德系车未来发展。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一季度德系车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1.27%上升到22.98%,增长了1.71个百分点。随着各国别车系市占率的逐步靠近,合资车市场将变得更有看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降价潮来袭 车市“回暖”可期?

    下一篇

    持续推进“移动出行服务转型” 丰田选择在华按下加速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