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康股份首款量产车SF5首秀上海车展 重新诠释“新电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3

    小康股份正迎来属于它的高光时刻。4月10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正式投产;同天,金康SERES的首款新电动汽车SF5全球首发揭面。而这距离小康股份喊出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不过3年时间,其“造车速度”令市场惊叹。

    据了解,SF5搭载了能量密度为160Wh/kg的电池组、高效能增程系统、OBC与V2V互充系统,完全摆脱里程焦虑;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则使SF5最快可以拥有小于3.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上演“速度与激情”。金康SERES创始人兼CEO张正萍认为,SF5的上市将重新诠释“新电动”这一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SF5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小康股份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也将进入属于它的收获期。

    SF5亮相上海车展

    4月16日,小康股份首款新电动轿跑SF5在上海车展揭开神秘面纱,并开启预订。就在几天前的4月10日,这辆备受市场期待的新电动汽车才在重庆全球首发。据了解,SF5定位于中型SUV,将由金康新能源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的智能工厂进行生产,根据规划,该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并实现批量交付。

    金康SERES SF5被定义为“新电动”汽车。在张正萍看来,“新电动”就是让更多的人在享受纯电动汽车超凡驾驶体验的同时,不受里程的束缚。

    在4月10日的全球首发仪式上,张正萍用一句话概括了他所理解的“新电动”:“‘新电动’代表着自由,代表着没有到不了的远方。”这也意味着SF5在缓解行业痛点“里程焦虑”上颇有话语权。

    比如,在电池系统上,SF5搭载了能量密度为160Wh/kg的电池组(基本电池单元为21700圆柱形锂电池),保障车辆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km以上。输出功率510kW,最大扭矩1040N·m,百公里加速最快小于3.5秒,最高车速达250km/h。

    该款车辆还应用了金康SERES旗下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该电机平台使用1至4个电机,可以实现四轮驱动,最高能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动力。

    除了电池以外,SERES SF5能实现里程不焦虑的另一大利器便在于金康自主研发的高效能增程器平台,相当于给电动汽车加装了一台“发电机”,彻底解决了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据张正萍介绍,增程器平台的增程系统通过精准的控制逻辑,让增程器始终保持在高效的运转区间,使整车动力、能耗、NVH达到平衡。

    SERES SF5基于纯电的增程车型,在启动增程辅助之后,能量回收达到了35%,可以满足用户的任何使用场景。此外,其还配备OBC与V2V互充系统,既可为家电提供电源也可为其他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

    有所佐证的是,就在SERES SF5全球首发之前,它才完成了一次“极限之旅”:重庆往返西藏,全程6000多公里,SERES SF5实现了不充电跑完全程。同时,从海拔200米到超过5000米,从20℃到-15℃,SERES SF5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和性能衰减;并且在接近90度的弯道路段,SERES SF5极速转弯的时速超过100km/ h,也保持了很好的稳定性。

    双资质车企

    除了缓解“里程焦虑”,SERES SF5的智能化表现也颇为醒目。

    据了解,金康SERES SF5作为首批搭载AliOS2.0的中高端智能电动SUV,SERES SF5具备AI自我深度学习能力,在理解用户需求并满足偏好方面更智能。安全方面,SF5的设计同时满足了美国UNCAP及IIHS-TSP标准、欧洲E-NCAP五星标准、中国C-NCAP五星标准。

    SERES SF5综合分数给力的背后,与生产车企的研发实力分不开关系。

    据小康股份介绍,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是依据工业4.0标准打造,其占地约800亩,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了整个生产线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同时还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

    事实上,作为小康股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承载平台,上市公司对其也倾注了颇多心血。

    去年6月,小康股份披露将SF MOTORS和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重庆金康新能源;此后又宣布对重庆金康新能源增资30亿元,增资后的注册资本达40亿元。

    除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外,金康新能源的生产资质也值得称道。金康SERES生产资质隶属于金康SERES旗下,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准通过了金康新能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建设项目,成为国内第八家成功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工信部正式发布第31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金康新能源获准取得工信部生产资质,加之此前已取得的发改委生产资质,金康新能源正式成为第九家“双资质”车企。

    而为了满足更多不同用户对电动汽车的多样化需求,金康SERES计划在2025年以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

    此外,在第十八届上海车展上,金康SERESS品牌另一款更具黑科技的全新车型也在上海车展完成中国首秀。

    新能源战略进入收获期

    事实上,从提出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到核心产品发布,再到汽车投产,小康股份仅用不了不到3年时间。这已经成为其“筑巢引凤,核心自主”战略的有力佐证。

    自2016年上市以来,小康股份便喊出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口号。去年3月,其全资子公司SF MOTORS在美国硅谷推出两款纯电动SUV概念车SF5和SF7;仅仅一年时间,SF5的国产计划落地且投产,其“造车速度”颇令市场震惊。

    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相关数据表明,到2025年,中国市场上的新能源车将占到整个乘用车销量的20%。有分析认为,燃油车甚至将淡出人们的生活。可以说,无论传统的百年车厂,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将规划重点放在了新能源车领域。

    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一开始就站到了高起点位置上。

    早在2016年小康股份刚刚登陆资本市场时,其便在美国硅谷注册了全资子公司SF Motors,并组建了一支集合全球精英的企业管理和技术团队,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布局和核心技术突破。

    “战略布局需要人才来实现,而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研发人才主要集中于美国硅谷。”上述业内人士坦言,通过技术、研发、制造、产品、品牌等推行美国本土化,再推动国产化,战略节奏更加贴合实际需求。

    随后,SF MOTORS收购了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的民用汽车工厂,并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了改造升级,用于生产其正在研发的高端电动车型。

    “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相比其它传统车企而言,确实显得别具一格。”有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车企在布局新能源方面会选择混合动力技术及纯电动技术双线押注的策略,而小康股份专注于纯电动技术和解决用户充电难和“里程焦虑”的增程式技术。

    毋庸置疑,届时小康股份还会迎来更多的高光时刻。文/刘嫣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二)

    下一篇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