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四川正成为智能终端领先产业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2:43

    谈到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北京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表示,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带动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崛起,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终端领先产业中心。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徐斐    

    4月17日下午,作为“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之一,百名知名企业家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围绕四川产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畅谈感受。

    谈到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北京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表示,近年来,四川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带动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崛起,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终端领先产业中心。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富春控股董事长张国标建议四川出台政策,建立产业平台和引导基金,助推产业发展。一位与会企业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爱商、护商、重商的举措让他印象深刻。

    四川智能经济发展迎难得机遇

    近年来,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省份第一。到2020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预计营收将达到13000亿元,总量约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总量的7.6%。

    当下,四川电子信息产业正以突破发展基础软件、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融合发展5G、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VR/AR,领先发展网络安全、北斗产业为重点,着力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刘东海表示,四川近年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带动了智能终端产业快速崛起,正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终端领先产业中心。其认为,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的产业链整合,以及通讯和运营商产品服务的整合,对智能终端制造产业结构、产业链和产业竞争力带来洗牌,这将为四川乃至成都的智能经济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以四川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内陆将成为数码智能经济崛起的第三个区域。”刘东海称。

    《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重点产品、行业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3000亿元以上,促进四川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而作为全省首位城市的成都,去年也发布了《成都市推进智能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着力从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及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入手,致力于成为全国智能经济发展的城市样本。

    百名知名企业家投资四川交流座谈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建议成立产业平台和引导基金

    在谈到四川营商环境提升时,盛屯矿业集团董事长陈东感受颇深。“近年来,深切地感受到四川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政府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服务对接,使我们的项目能在四川迅速落地。我们倍感信心,公司也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大在四川投资。”

    据陈东介绍,短短三年,盛屯矿业在四川投资近70亿元,均为实业方面的投资,而今明两年还将继续加大投资。

    会上,陈东透露,当下在四川的锂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今年底应该能建成。截至目前,盛屯矿业已经在四川建设了10万吨碳酸锂项目。投资额的不断加大,与四川优秀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富春控股董事长张国标认为,四川的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针对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张国标建议组建综合部门,系统解决项目落地和投资运营过程中的问题。尤其是针对大项目,若增加项目协调员编制,沟通效率会变得更高。

    在支撑产业发展和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张国标表示,成立专业平台和引导基金来进行产业扶持,投资人的信心会变得更强。“主要不是看钱多钱少,而是成立基金,可以增加协调便利性和投资人信心,为了共同的事业,更容易做成事。”

    一位与会企业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优化营商环境,着重表现在重商、爱商、护商,政策服务好,支持力度大。在项目方面,不仅“扶你上马”还要“送一程”。“我们发展因此有充足的信心,将继续加大在四川的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铝夜盘涨至14000元人民币/吨上方

    下一篇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