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服务费”能否永远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21:13

    一位日系品牌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的(标准)额度都是4S店各定各的,(对于)这类收费,厂商实际上知情,因为每卖一辆车厂商从中是赚取利润的。”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赵云    

    霸占头条多天的奔驰车主维权事件终于落下帷幕。

    4月16日晚,奔驰、西安利之星相关负责人与“奔驰车主维权事件”车主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双方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对应了车主此前提出的8条诉求,主要内容包括:

    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至此,这件几乎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总算有了结果。

    奔驰再三致歉,暂停涉事经销商运营

    由于此事关注度甚高,奔驰方面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就在2019上海车展开幕当天,奔驰再一次发布官方声明,就西安女车主维权事件道歉。

    奔驰方面称,“昨日,我司代表与西安车主进行了面对面的坦诚沟通,并协调其与相关授权经销商达成了谅解共识。我们为此事再次向客户诚挚道歉,也感谢她继续信任梅赛德斯-奔驰品牌。”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奔驰方面表示,此事让他们看到奔驰在工作流程上所存在的问题,将吸取深刻教训并将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具体措施包括:暂停涉事授权店的销售运营,并对其展开调查;如调查结果显示相关经销商的销售行为存在不合法或不合规的经营行为,其销售运营授权将被终止;将立即启动针对经销商网络的第三方合规审计,进一步确保经营合法合规,并以此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流程。

    此外,奔驰方面多位高管也就此事表达了歉意。据彭博新闻社报道,4月16日,戴姆勒中国区主管Troska在上海车展就中国客户投诉梅赛德斯金融部门事件道歉。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在上海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件事情本身我们自己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复盘整个事件,我们自己内部的效率确实也是有可以提升的力度。”他表示,奔驰不推卸责任,在未来也会注意到经销商合作伙伴扮演的角色,提供的服务也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在车展期间,奔驰中国区总裁倪凯被问及对此事的态度时也表示:“我对此次事件中西安女车主的遭遇公开道歉。在这一事件中,不管是厂商还是经销商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当一位客户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假设我本人是客户,我也会要求更换一辆新车。现在我们和客户、经销商以及主管部门已经达成一致协议。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做到公平、公正和透明。”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曝光后,“金融服务费”已经成为热词。

    据了解,对于车主被收取“金融服务费”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已要求北京银保监局对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展开调查。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车主所交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第三方陕西元胜公司派驻在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在维权女车主与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上,显示获批的贷款约为41.92万元,其中3%,计1.26万元,为车主向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以信息技术服务的服务费为名,为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具发票。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上,收取金融服务费在业内并不罕见。“向客户收取金融服务费一直存在,经过我们先前做的一些调查,90%以上的4S店会向贷款购车的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日系品牌4S店的销售顾问则告诉记者:“金融服务费的(标准)额度都是4S店各定各的,(对于)这类收费,厂商实际上知情,因为每卖一辆车厂商从中是赚取利润的。”

    有分析认为,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赚取利润与眼下车市下行大背景之下经销商承压不无关系。数据显示,1-3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同时,3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这已经是自2018年1月份起,我国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5个月超出警戒线。

    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之后,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称接到总公司相关通知,要求暂停承保与按揭贷款车辆相关的车险长期保单,只能按年承保。上述人士分析表示,保单暂停背后或与监管部门调查汽车经销商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有关。

    有分析认为,奔驰维权事件或将成为一个契机,促使汽车行业向更加规范、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真正推动中国消费市场向着法治化、公平化的轨道更进一步。

    古人有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车市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之下,做好品牌建设和用户口碑势必将成为车企之间比拼的关键因素。奔驰维权事件或许只是个例,却值得业内深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通盘前涨逾14%

    下一篇

    3月消费增速明显回升 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跑赢”GDP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