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7 18:07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日前,银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民日报》刊发题为《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启银行保险监管事业新征程》的文章。文章指出,银保监会保持战略定力,未雨绸缪,坚定维护市场纪律,着力化解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比如,制定防范化解银行业保险业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间表、路线图;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主动配合整治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处置高风险中小银行保险机构。

    其中,控制居民杠杆率长期以来都是银保监会工作的一个重点。早在银保监会成立之初,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提出,要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严控个人消费贷款等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总体来看,稳杠杆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晓晶介绍,2018年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2018年,包括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的244.0%下降到243.7%,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不过,居民杠杆率增速仍然较快,2018年全年共上升了3.8个百分点,2008-2018年这10年间共上升35.3个百分点,年均增幅3.5个百分点。

    对此,银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也在文章中提出,突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支持供给侧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上拿出真招实招;大力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有效解决资金传导“肠梗阻”;稳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加大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等。

    另外,文章还强调,坚持以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指引,按照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要求,银保监会机构改革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监管重叠和监管空白。如专设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局,专业稳妥地处置重大风险;新组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重拳出击严重影响正常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的非法金融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去年11月出台的“三定”方案发现,银保监会现设立近30个内设机构。其中,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局(银行业与保险业安全保卫局)负责拟订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违法违规案件调查规则;组织协调银行业和保险业重大、跨区域风险事件和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处理;指导、检查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的安全保卫工作。

    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则承担打击取缔擅自设立相关非法金融机构或者变相从事相关法定金融业务的工作;承担非法集资的认定、查处和取缔以及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向有关部门移送非法集资案件;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工作。

    半个月前,2019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扩大会议)曾在京召开。会议上透露,“e租宝”“昆明泛亚”“钱宝系”三大案件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大案要案得到稳妥处置。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网贷平台风险,公安机关对380余个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网贷平台立案侦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通报环境典型案件: 新疆华电吐鲁番发电公司涉嫌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遭罚120万

    下一篇

    中基协:注销30家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