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人乐“披星戴帽”连续两年亏损被标ST

    红星新闻 2019-04-17 16:26

    今年1月就预告了业绩反转的人人乐再次戴上了ST的帽子。

    人人乐变更为ST人乐,股价暂未受年报影响

    4月16日,人人乐(002336.SZ)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1.31亿元,同比下降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55亿元,同比增长34.07%,2017年的净亏损额为5.38亿元。

    人人乐在年报中风险提示中称,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于2019年4月16日停牌一天,自2019年4月17日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人人乐”变更为“*ST人乐”。

    据悉,若人人乐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仍不能扭亏,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今年1月,人人乐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就解释了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损失2.2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及毛利未达预期目标;公司应收转让子公司广州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股权尾款未能按期收回;报告期末新增诉讼及决议关闭门店事项预提了损失。

    自2010年上市之后,人人乐便开始大幅扩张,但业绩峰值自2012年的129亿元之后呈现为一路下滑的趋势,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公司股票曾在2016年被ST处理。2016年,人人乐以出售物业项目的方式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6048万元,艰难地摘掉了ST的帽子。然而通过出售资产扭亏的方式治标不治本,2017年人人乐净利润巨亏5.36亿元。算上2018年亏损3.55亿元,最近5年来,人人乐共计亏损至少18.25亿元。

    为提振业绩,人人乐也尝试从新业态、电商等方面做转型和改革。自2015年以来相继创立了具有高端超市业态的“Le super”、定位社区生活超市的“Le life”以及社区生鲜超市的“Le fresh”;2018年投资青岛金王,也是出于跨界美妆零售的转型尝试。但截至目前,这些尝试都未能见效,有的反而导致亏损、拖累了业绩。2018年,人人乐总共开出了15家新门店,包括14家Le super和1家Le life,这个速度远低于原计划的40家。

    人人乐在财报中给出的2019年经营计划目标是:开店20家,包括Le super、Le life、Le fresh等新业态门店;实现销售84亿元、盈利6500万元。

    截至发稿,人人乐股票暂未受披露年报的影响,公司股价为每股7.27元,涨幅3.43%。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上一篇

    招商银行:获得存托凭证试点存托人业务资格

    下一篇

    独家︱奔驰“封杀”西安利之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