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一季度VC/PE成绩单:募资低潮延续,科创板落地迎新生机

    证券时报 2019-04-17 13:51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低潮延续,新成立基金及募集完成基金数量持续走低。具体来看,一季度融资案例数量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位。该季度创投市场投资节奏逐步放缓,总体呈现出资金聚焦热点明星企业、头部机构投资活跃的发展态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送走了大起大落的2018年,进入2019年后,创投行业整体似乎迎来了曙光。但从数据来看,行业整体要“重振雄风”仍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VC/PE市场基金募资低潮延续,新成立基金及募集完成基金数量持续走低。

    但报告中也显示,科创板的落地,为私募股权市场带来长期利好新生机。一方面鼓励创新创业,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为机构基金退出拓宽渠道,降低基金退出难度,缩短退出周期。目前,有机构已开始尝试对接科创板,设立科创板母基金,试水科创板产业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

    基金募资两极分化:部分降低预期、美元基金募资强劲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共计110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3.39%;目标募资规模达359亿美元,同比骤降86.78%。

    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募资难度日益加剧,部分机构降低规模预期,目标规模显著下滑。

    不过,科创板的落地,为VC/PE市场带来了新生机,目前,上海浦东新区已率先采取系列举措对接科创板,一是设立产业创新中心;二是设立浦东科创母基金;三是开展产业投资和科技金融服务,构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支持体系。

    2019年第一季度,VC/PE募集完成基金共94只,同比下降58.77%,募集总规模295.28亿美元,同比小幅上涨16.6%。值得注意的是,本季新增募集完成的大额基金较多,整体拉升了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其中,美元基金募资动力相对更强劲,募资均值高达14.4亿美元,而人民币基金均值仅1.64亿美元,在中国整体基金市场募资难的形势下,美元基金优势显现,基金份额日益在扩大。

    此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2019年3月,继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北京市融资担保基金之后,又一个千亿级政府性基金——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目前首期基金募集规模达到144.1亿元,远超预期目标。近期,政府职能性基金接连成立,发挥其宏观指导和调控职能,引导并推动股权投资市场发展。

    在业内看来,国内创业投资市场的资金来源是以金融机构、企业等短期资金为主。当前金融监管趋紧,导致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大量私募类基金的原有出资渠道难以持续,即使是政府牵头设立的引导基金,也面临金融机构后续出资难以到位的问题。企业愈发紧张的现金流状况也严重制约其投资能力,尤其是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环境下,企业出资也变得更加困难。此外,我国创业投资市场的长期资本依然匮乏。目前,来自保险公司、养老金机构等长期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仅为5%。但反观美国市场,约60%的资金来自于长期投资者的支持。

    在募资端,尽管大部分机构普遍面临募资难题,但头部优质机构仍能获得大量资金。未来基于盈利、现金流等基本面的投资逻辑将重回主导,只有具备明确盈利模式的企业才能继续获得资本青睐,并享受市场认可的高估值。在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的情况下,一些处于“风口”的企业仍通过不断“烧钱”补贴等方式扩张市场份额,其后续融资将变得越来越难。与此同时,科创板即将落地,将有效缓解目前基金退出难的困境。

    VC/PE投资趋于理性,追求价值投资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下行趋势显著,融资案例数量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位。该季度创投市场投资节奏逐步放缓,总体呈现出资金聚焦热点明星企业、头部机构投资活跃的发展态势。

    2018年前三季度,创投市场逆势而上,融资交易活跃度平缓爬升,融资规模攀升至近几年峰值,然而进入第四季度后,受行业大环境影响,中国创投市场融资活跃度显著滑坡,融资案例数量及规模持续走低。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融资案例数量共计853起,同比下降46.79%;融资总规模达136.1亿美元,同比下降39.81%;融资均值达1595.55万美元,同比增长13.11%;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21起,同比减少30%。

    投中研究院分析认为,随着资本市场环境颓势加剧,资本的募资和投资周期逐步拉长,很多VC/PE投资机构已逐步放缓投资节奏,加强风控管理,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将重心转移至投后和退出,以保守谨慎的策略抵御寒冬冲击。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创投市场融资活跃度持续滑坡,至2019年3月,虽然活跃度有抬头趋势,但相比2018年同期不足其6成。具体来看,2019年3月中国创投市场融资案例共计331起,同比下降45.38%;融资总规模达50.29亿美元,同比下降36.87%;融资均值达1519.34万美元,同比增长15.58%;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9起。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热点集中在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培训等领域。

    PE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投融资整体发展趋稳,受政策监管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从基金募资至投资市场,可用资金急速收紧,大额交易数量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锐减,多数交易金额处于理性区间。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持续下滑,投资规模与2018年同期相比折降一半,整体市场发展态势低迷。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融资案例数量共计377起,同比下降28.73%;融资总规模达193.66亿美元,同比下降12.12%;融资均值达5136.87万美元,同比下降28.57%;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44起,同比减少16.98%。

    经过2019年2月的触底,3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反弹回升,投资规模小幅回落,整体市场发展有待进一步发力。具体来看,该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38起,同比下降34.91%;融资总规模达55.83亿美元,同比下降39.32%;融资均值达4045.65万美元,同比下降6.78%;亿美元级别大额交易案例12起。

    深圳某创投机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及注册制的落地,使得股权投资机构拥有了新的价值投资退出渠道,而通过Pre-IPO投资赚取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的时代彻底褪去。我国A股市场近三十年上市制度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及核准制,其造成了A股IPO资源的稀缺性,一二级市场长期存在较大的企业估值价差,股权投资机构习惯于通过投资有明确上市预期及IPO逻辑更为清晰的企业,赚取一二级市场的企业估值价差。注册制将会减少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企业内生的成长性将是未来股权投资的核心,其将有利于投资机构专注于企业基本面的价值挖掘,这也有利于一级市场的发展与成熟,迎来真正的价值投资时代。除此以外,科创板将帮助更多硬科技产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这也将带来了新一轮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机会。

    “预计2019年创业投资市场将大概率延续2018年的走势,优胜劣汰的市场分化现象将愈发明显,其投资方向将重点聚焦于硬科技、进口替代、生物医药等领域。建议加快培育长期资本供给,推动资本与技术深度融合,加强政策沟通协调,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该人士如是说。

    上一篇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概念股集体暴涨

    下一篇

    东莞加工贸易产业“变速换挡”:近四成设立研发机构 人才仍是短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