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销量逆袭后,国产手机还需找到技术崛起的新路径

    2019-04-17 11:12

    中国手机厂商正进一步跻身全球市场,并且在技术创新上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默契,在技术研发上难以跟进的玩家,注定成为手机市场新秩序的被淘汰者,这一趋势,可以从下面两个不同维度中看出,正在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1、IDC在1月底公布的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中,华为、vivo、OPPO进入市场前五,在全球市场容量下滑4.1%的当口,华为+荣耀的市场销量却逆势增长33.6%,中国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侵略性”进一步增强;

    2、经过2018年惨淡的市场表现,不少手机厂商在2019年春季的发布会频频打出技术牌,特别是先后在国内上市的OPPO Reno系列和华为P30系列,首次将潜望结构带入智能手机市场,也伴随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再次进阶。

    但同时也出现了新的呼声:完成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逆袭之后,中国手机厂商还需要一场技术上的崛起。

    两个利好信号

    不管是高呼“厉害了,国产手机!”,还是鄙夷的吐槽一句“没有技术的组装货”,这种过于情绪化的表达,无疑都有些欠妥。

    对国产手机缺少创新能力的“佐证”,最佳的素材无非就是一份供应链清单。CPU清一色选择了高通和联发科,操作系统上离不开谷歌,存储离不开三星、海力士、东芝,CIS源自索尼、三星,屏幕又依赖于三星、LG、京东方……不仅大多数中国手机厂商缺少把控上游供应链的能力,甚至在核心元器件供应商名单里,中国身影的占比都很少。

    之所以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原因也不难理解,一是将三星作为参考对象的话,大多数中国手机厂商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却是少得可怜;二是部分国产品牌在过去几年中着实表现出了营销制胜的特征,大批的费用用于明星代言、综艺赞助等,而非技术上的研发投入。

    不过,对手机厂商与供应链关系的认知,还需要辩证的态度,至少已经出现了两个利好的信号:

    一是华为在独立Soc研发上的弯道超车。

    2014年华为发布了首款Soc芯片海思麒麟910,并将其搭载在同年发布的旗舰手机P6s上,彼时还有不少声音讽刺华为与同时代产品的差距;到了第二年,高通810因功耗大、发热严重等问题,导致一些品牌手机“翻车”,华为却凭借麒麟930躲过一劫;而华为在2018年发布的麒麟980,已然在性能上超越了同时期的骁龙845。

    二是中国手机厂商在研发投入上的转向。

    有了华为的标杆,其他手机厂商对于研发投入的态度正悄然改变,以往在发布会上秀参数的伎俩,逐渐被研发投入取代。比如,OPPO、vivo便相继宣布在2019年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0亿元,或许这些数字还不足以与华为在2018年113亿欧元的研发费用相比,却是“重营销”到“重研发”的一大步。

    有些悲观的论调是:只要卡住上游元器件供应商的脖子,一大波国产手机可能要立马“休克”。但当智能手机销量下滑、5G即将到来的时机,头部的手机厂商们早已选择了“科技升级”,或许还有着被动过冬的嫌疑,却也是国内手机厂商的现在进行时。

    迈向技术崛起的新路径

    愿意在研发上投入终究不是一件坏事,也不必苛求像三星那般权谋大半个供应链,智能手机本质上还是体验式产品,手机厂商们的创新方向,绝不应该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应沿着用户体验升级的大方向发力。

    就这一点而言,中国手机厂商并不缺少技术崛起进而实现领先的新路径。

    比如聚焦用户体验的创新。

    腾讯体育不久前在宣布了“2019UCL官方指定用机”的消息,为何最终选择了荣耀V20,官方给出的原因之一是“荣耀V20在流畅度、信号、散热、续航等方面,均能实现优质体验,同时荣耀V20也是首款被泰尔实验室评为综合游戏体验五星认证的手机。”

    这无疑是个值得注意的信号,以往对手机性能的衡量集中在跑分、参数等等,本质上还是在堆砌硬件。但媒体和用户已然有了更为理性的认知,产品创新不再是流行于发布会上的一套说辞,不是为了纯粹的炫技需要,而是在同样的供应链环境下,依靠自身的底层创新能力,制造用户体验上的差异化。

    数码博主“熊本科技”有着类似于腾讯体育的思考,对荣耀V20、小米9、vivo X27、OPPO Reno等四款搭载IMX586的手机进行了对比测试。作为2019年炙手可热的影像传感器,索尼IMX586的大底给了厂商更大的调教空间,同时也是衡量不同手机厂商底层创新能力的标杆之一。结果显示在夜拍场景下,荣耀V20在清晰度、细节表现、色彩表现、锐化效果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

    再比如反哺上游供应链。

    对于荣耀V20在同等硬件下的拍照优势,圈内人@MaidouDEmaidou曾在年初的一则微博中透露:IMX586是荣耀和索尼深度合作的,规格上也是共同制定,所以有了荣耀V20能够更好驾驭IMX586的现状。

    细剖的话,可以读出两点信息:智能手机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受限于产业链,而解题的思路或许正是在技术创新上反哺产业链。也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手机厂商向上游供应商的渗透,并非只有自立门户一条路,与产业链上的优秀厂商一同研发,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进步,也未尝不是一种方式。

    作出同样选择的还有vivo,与汇顶科技在屏下光学指纹技术上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各自承担一半的风险,屏下指纹识别也一度成为vivo旗舰级产品的核心卖点。或许会掀起这样一种新风向:手机厂商们在深耕自身底层创新能力的同时,与供应链上的优秀玩家进行研发上的战略合作,进而实现“和平崛起”。

    写在最后

    技术创新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持续性的研发投入,也需要对技术趋势的准确判断。

    TOF就是一个例子,华为和荣耀笃信TOF会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方向之一。原因在于,TOF立体深感镜头要发挥效能,需要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需要整合OF深度检测算法、AR引擎算法、动作识别与驱动算法等,然后才会出现3D视频瘦身、3D体感游戏、YOYO炫舞等好玩有趣的功能。不同的手机厂商,对前沿技术俨然有着不同的敏感度。

    不管怎样,在国内手机厂商摆正押注技术研发的姿态后,技术崛起就不再是一句空谈,无非是在新一轮的淘汰赛中,有人胜出,有人沉寂罢了。

    上一篇

    华为:我们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下一篇

    英王室的苦恼:哈里王子的孩子要向美国交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