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向奇点汽车出售电动汽车技术撬动中国绿色能源市场

    环球网 2019-04-17 08:50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公司同意将电动汽车技术出售给奇点汽车公司(Singulato),允许这家羽翼未丰的公司加快发展丰田计划的迷你电动汽车。这是丰田首次与中国电动初创公司合作。

    由于中国对所有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行新配额制度,作为回报,丰田能优先购买奇点汽车获得的绿色汽车信贷积分。奇点汽车公司执行CEO沈海寅和两名日本汽车生产商表示,丰田同时还能大致了解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如何在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进行运营和施展策略。

    一名来自丰田公司的职员表示,“电气化、自动驾驶和共享汽车的兴起正在冲击汽车领域,需要重新审视传统方法,尽管我们在汽车技术上有近一个世纪的领先地位,我们也需要谦虚地向后起之秀学习。”

    奇点公司将获得丰田eQ(一种电池电微控制器)设计使用许可证。这笔交易将于16日在上海车展上宣布,届时,该公司还将推出一款基于eQ的概念车型。该公司计划将根据中国本土的消费者喜好重新设计这辆车,并计划于2021年初推出一款更实惠、行驶里程更长的车型。沈海寅告诉路透社,这项交易为他们提供节省时间和成本的方法,使其能够开发出一款可靠的汽车,并专注于他们擅长的领域。财务条款预计不会公开。一名奇点公司职员透露,这家初创公司同意为eQ的设计支付“几千万美元”。

    丰田表示,他们正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的业务,但不会就具体步骤置评。沈海寅表示,这项协议表明丰田对奇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奇点公司成立于2014年,得到英特尔公司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 Corp.)资助,目前中国有超过50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该公司位列其中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寻求生存。

    丰田在2012年销售了大约100辆eQ汽车,但由于担心电动汽车的限制,包括其标价高昂、行驶里程短和充电时间长,丰田随后停止销售。但奇点汽车相信,技术进步,特别是电池技术的进步,使这辆车更具市场竞争力。

    沈海寅说,iC3单次充满电就可以行驶160-190英里,售价约为10万元人民币(15000美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五年内销售20万台。

    据丰田两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汽车制造商致力于通过这次交易同中国分享更多技术,从而加强制造能力和分销渠道,寻求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获得更多增长。该协议与丰田本月宣布的协议一致,丰田将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免费提供近24000项电动汽车技术专利的使用权。

    丰田执行副总裁寺师茂树(Shigeki Terashi)告诉路透社,该公司打算成为混合动力系统的二级供应商,并且已经收到超过50家公司的询问。

    绿色汽车信贷也是该项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热衷于减少空气污染,启动自己的汽车工业,降低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正积极采用电动汽车。根据今年生效的生产配额制度,汽车制造商必须根据总销量的比例生产和销售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如果汽车制造商未能实现其配额,必须从另一家信用额度过剩的汽车制造商那里获得新能源汽车积分,否则将面临处罚。丰田曾表示,如果不从其他公司购买信贷积分,最初将无法实现其配额。

    据丰田消息人士透露,与奇点公司的交易已经让他们初步了解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思维和他们非传统的工程方法。

    上一篇

    年内IPO上会数量同比下滑71% 券商仅获IPO承销费17亿元55家“颗粒无收”

    下一篇

    本田武汉新工厂开始生产 拟推进全球据点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