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房价格全面上涨,热门城市又一轮收紧政策已在路上

    券商中国 2019-04-17 08:30

    进入4月,多地继续收紧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更加强烈。业内人士认为,3月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回暖,部分城市量价齐升出现“小阳春”。预计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部分城市升级政策,一城一策,热门城市新一轮小幅收紧政策已在路上。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春暖花开,楼市入春,继部分城市成交量大幅反弹后,房价也有所反弹。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不仅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增加,而且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也明显增加,并且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止跌反弹,一线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3月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回暖,部分城市量价齐升出现“小阳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的土拍特别热,地王又重新出现,这跟“稳地价”的目标是相背离的,预计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部分城市升级政策,一城一策,热门城市新一轮小幅收紧政策已在路上。

    二手房价全面上涨

    数据显示,3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65个,比2月增加8个,再次接近2017年市场热度最高时间点。从涨幅排名来看,丹东、锦州、常德等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涨幅分别为1.9%、1.5%、1.5%,这与此类城市政策相对宽松有关。

    不过,受限价政策、部分城市新房“双合同”的影响,新房价格严重失真,而二手房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真实情况。

    3月份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比2月份增加10个。从涨幅排名来看,大理、西宁、厦门涨幅居前,分别为1.8%、1.7%、1.6%。

    据初步测算:

    4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4%、0.3%和0.7%,广州下降0.5%。

    31个二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1.2%,而2月是下降0.2%。3月二手房价止跌反弹。

    35个三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5%,涨幅比2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但3月份明显呈现出了市场‘小阳春’,一二线城市全面上行。特别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再次出现明显二手房价格上涨,12个城市环比上涨超过1%。”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这些房价出现反弹的城市主要特点是,一二线城市中前期调整多的。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也表示,二手房价涨幅较大的大理、西宁为中西部三四线城市,继续延续2月份反弹的趋势;厦门则因前期调整时间长,目前其房价已有见底反弹迹象。

    对于很多之前跌幅较大城市二手房价反弹的原因,张大伟认为,信贷刺激下人为的炒作,过去成交量低迷下积蓄的购房者怕踏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3月楼市春意盎然,市场的活跃度在春节之后快速回升,市场的信心明显增强,在各地人才政策的“催化”下,自住型购房者的入场开始加快,楼市出现稳中向好态势。一线城市节后回暖明显,二三线城市继续分化,其中回暖的城市居多,用户信心明显回升。

    在王若辰看来,3月份房地产市场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小阳春”,部分一二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增长明显,同时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地市火热,地价反弹明显。预计四五月份房价环比涨幅可能会延续“小阳春”态势,继续微幅扩大甚至进入偏热区间,但下半年仍大概率会在合理区间附近波动。

    多地继续收紧调控政策

    3月楼市整体回温迹象明显,与近期调控政策微调放松预期加大有关。券商中国记者梳理3月各地政策发现,多地城市政策微调持续,有对特定人群放松限购的,有对二手房交易个税进行调整的,还有叫停特价房的。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逐渐平稳,合计仅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15次,而1月份是68次,2月份是21次,合计一季度房地产调控只有104次。整体看,从2018年11月开始,楼市政策出台的密集度逐渐放缓,楼市政策以平稳为主,部分城市出现了微调之前过严的调控政策。

    不过,多地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对于调控放松传言进行了辟谣。如济南市住建委针对取消限价的传言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河南省住建厅也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将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对于楼市调控是否松动的问题,住建部副部长倪虹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强调:“没有,楼市调控不动摇,保持政策连续性。

    进入4月,多地继续收紧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更加强烈。

    4月10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发布紧急通知,通知对开发商新房备案、宣传、销售等所有流程操作加以规范约束。通知还指出,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哄抬房价”、“价外加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和“强制搭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4月12日,针对近期土拍过热的现象,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称,为贯彻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下调滨湖新区居住土地最高限价,相比以往有记录的成交单价,亩均价格下调近400万元。

    4月15日,长沙停止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4月22日起按4%税率收取契税。而此前,长沙市对个人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90平米及以下减按1%、90平米以上减按2%征收契税。

    近日,针对国家发改委《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全面放开/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引发的调控放松的讨论,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相继发文称,放宽落户条件,不等于放松房地产调控,“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部分城市楼市量价齐升,出现“小阳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的土拍特别热,地王又重新出现,这跟“稳地价”的目标是相背离的,预计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部分城市升级政策,一城一策,热门城市新一轮小幅收紧政策已在路上。

    券商中国 张达

    上一篇

    投资不过山海关? 看辽商大咖们怎么说

    下一篇

    ST公司数量骤增 股价短期承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