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信增资6.28亿抢赛道,这家即将“换脸”的合资券商有什么来头?

    华尔街见闻 2019-04-16 23:51

    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横空出世,与之前的多家合资券商“变身”不同,瑞信方正背后另有故事。在本次增资交易完成后,瑞信方正有望成为继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之后,又一家在华的外资控股券商。

    4月16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瑞士信贷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合资券商瑞信方正增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

    瑞士信贷预计增资6.28亿元人民币,将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

    增资交易完成后,瑞信方正有望成为继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之后,又一家在华的外资控股券商。

    瑞信控股合资券商,目前业务定位:投行+跨境经纪业务

    据了解,2008年6月份证监会批准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共同出资设立瑞信方正证券,当年10月份取得营业执照正式开张。

    瑞士信贷增资前,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0%,瑞信信贷出资比例为33.3%。成立初期,这家合资券商以投行业务为主,即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

    华尔街见闻统计了2012-2018年间,瑞信方正的营收和IPO承销情况。可以看出,营业收入一直在2亿元上下,净利润并不稳定,2014年和2018年均出现数千万元的净亏损,其中四年的净利润不及千万元。

    此外,主承销项目数量持续上升,但总承销金额在早期近400亿元下降至2018年的149.75亿元。

    除了IPO业务的牌照,2016年3月份瑞信方正获批经纪业务牌照,并设立了深圳前海证券营业部,这也是迄今为止该合资券商唯一一家营业部,经营地区局限于前海地区。

    2018年年对瑞信方正的定位有如下阐述,“瑞信方正投行业务在可转债、可交换债、私募融资财务顾问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和影响,同时利用外方股东的境外业务优势,加强业务协作,努力挖掘客户的境内外并购业务机会。深圳前海区域经纪业务以QFII/RQFII和港股通等跨境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同时探索新的业务盈利模式和收入增长点。”

    “如约”解决子公司同业竞争,瑞信方正业绩贡献小

    翻阅过往年报和公告,2014年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后,多次表示要“在控股民族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6.28亿,方正证券在公告中再次强调上述内容为本次交易目的。

    交易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持股比例由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利,对瑞信方正持股比例由66.70%降低至49.00%。

    对于增资交易的影响,方正证券表示,瑞信方正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规模均相对较小,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截止目前,公司未对瑞信方正提供担保,也未委托瑞信方正办理理财事项。

    实际上,瑞信方正在集团内部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占比远不及民族证券,这与后者的经营范围更广有关。

    需要说明的是,方正证券旗下子公司除了民族证券与瑞信方正,还包括方正和生投资(私募业务)、方正中期期货、方正证券投资(另类投资)、方正富邦基金(公募)、方正香港金控(海外业务)。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5-2018年合并财务报表统计中,民族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在15%以上,2018年净利润占比达33.09%。

    相比之下,瑞信方正营收占比不足5%,净利润占比更低,2015-2016年不及1%。

    方正证券公告中还指出,本次增资尚需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程序,审批时间及结果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增资的交割需满足一定的先决条件,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增资事项最终能否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华尔街见闻旗下“资事堂” 孙建楠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欧莱雅集团承诺2亿欧元捐赠巴黎圣母院的重建

    下一篇

    消费者购买奔驰新车遭遇发动机漏油最新进展:当事双方已达成和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