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资委三个“可以”回应格力混改 “两船”合并会按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3:1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 丹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企改革领域热点新闻不断:

    3月27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在谈到国企混改话题时,他表示,发改委将公布第四批混改名单,涉及面应该更广。

    4月8日,格力电器宣布,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份。如果接盘方为民间资本,那么格力电器将不再是国资控股。

    2019年,混改、重组整合等重要国企改革举措会有哪些新进展?有关主管部门又是如何看待近期的一些改革动向?4月16日上午,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就这些话题,作出了回应。

    回应格力混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混改都支持

    此次格力集团出让格力电器股份,引起市场普遍反应。如何看待此次国企混改尝试?这对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否具有标杆性的意义?

    针对这一问题,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回应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有这样一个政策,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所以从政策来说,是‘可以、可以、也可以’,关键是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

    另外,彭华岗还着重强调,对于商业类企业混改的审批权限,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审批。“我们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

    此次格力电器推进混改的一个亮点,就是很可能结束该公司国资“一股独大”的局面。但也有专家指出,在混改过程当中,会出现国资依旧是“一股独大”的现象。关于这方面的改革或部署,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央22号文件提出,要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去逐步调整国有股权的比例,这就解决了“一股独大”的问题。

    他强调:“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你有90%、80%的股权是一个国有股东,人家没有话语权,那么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根据企业实际和产业发展的需要,逐步地深化混改,调整股权比例。在调整股权比例的前提下,去改善它的内部治理结构。”

    回应“两船”合并:能够公布时会按照要求公布

    除格力混改外,近一段时间以来,“两船”(中船集团、中船重工)合并等央企新一轮兼并重组进展,也成为资本市场普遍关注的话题。

    对于这些央企兼并重组的最新进展,彭华岗在记者会上回应称:“‘两船’的合并、化工的整合等等,这些大的企业整合重组都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够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同时,彭华岗还在此次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的方式。他指出,一是推动战略性重组,更好地发挥规模效应。

    他介绍称,比如说宝钢和武钢的重组,一方面推动了钢铁去产能,这两家企业重组以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超过了1500万吨;同时提高了企业的发展质量,重组以后,钢铁产量居世界第二,特别是高端碳钢产品产量超过了3000万吨,具备了和韩国浦项、日本新日铁住金竞争的实力。

    二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的重组整合,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比如说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的重组,实现了煤电一体化运营,对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行业发展的煤电矛盾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推动专业化整合,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彭华岗举例,中国铁塔通过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铁塔以及附属资源,目前新建铁塔减少了62.8万座,相当于节约投资1120亿元,节约土地3.1万亩,有效减少了重复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张茉楠:“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超预期 中企国际化战略有待升级

    下一篇

    每经专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GDP增速二季度会企稳 科创板今后会慢慢吸收巨头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