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沙自贸区挂牌四周年的答卷 对创新要奖励有容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0:54

    《创新办法》对制度创新的定义是,创新主体对经济、社会、文化、行政管理和法治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和业务创新,以及为优化市场配置、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全面开放、满足人民需求所做的其他创新实践。创新主体包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帅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创新一直受到各方鼓励,但是伴随创新的风险,也往往令人裹足不前。如何消除创新带来的后顾之忧,正是促进创新的一个必要保障。

    4月16日,《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创新办法》)发布。作为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创新办法》将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并行。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南沙自贸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项目负责人杨彬表示,《创新办法》的发布,为各创新主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激励措施。因为创新难免犯错,采取奖励机制和容错机制并行的办法,这是对创新的有力支持。

    奖励与容错机制并行

    制度创新是国家赋予自贸区的核心任务。伴随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自贸区)挂牌即将四周年,如何进一步促进制度创新,正成为南沙所要思考的问题。

    《创新办法》对制度创新的定义是,创新主体对经济、社会、文化、行政管理和法治化建设等方面所做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和业务创新,以及为优化市场配置、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全面开放、满足人民需求所做的其他创新实践。创新主体包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副局长刘家君认为,《创新办法》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鼓励创新。

    他介绍,《创新办法》提出一系列激励创新的举措,包括对制度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探索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和职务发明激励机制,将制度创新成果的评选评定,与党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挂钩等举措。

    同时,为了减免创新主体因创新所承受的不当压力,《创新办法》建立了创新容错机制,将容错免责具体化、条件化,鼓励创新主体勇于探索、敢于担当。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介绍,制度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是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情况,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做负面评价,免于追究相关责任。

    制度创新步入深水区

    事实上,南沙的制度创新成果颇丰。潘玉璋介绍,截至目前,南沙累计形成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71项在广州市推广实施。

    不过,自贸区的制度创新正在步入深水区。2017年12月16日,在第四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上,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善民曾表示,自贸区的改革步伐迈出不够大。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连续两年发布了制度创新指数,虽然每年的指数都在上升,但是改革的步伐在放慢,深层次的改革措施少有触及。

    李善民介绍,自贸区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存在不足。金融对外开放较难,一些服务业存在“大门开、小门关”的现象,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和建筑设计等领域,面临各种阻碍较多,限制了高端要素聚集。

    牛志勇是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南沙制度创新评估项目组副组长。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个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存在拼抢数量的现象,而且很多制度创新是在模仿其他自贸区。

    《创新办法》的另一特色是以规范促发展。刘家君称,《创新办法》将创新登记纳入基本程序,以避免重复创新、促进协同创新,将调查论证、评定评估、总结推广等创新工作,重点纳入基本程序进行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方精工:2018年亏损38.76亿元

    下一篇

    京东家电反攻线下 要与苏宁、国美掰手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