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杰出盆景艺术家胡世勋:做盆景就要做成温江这般“诗情画意”

    2019-04-16 16:56

    蜷曲的树干顶着郁郁葱葱的绿叶,周围一片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当笔者来到位于“西部花木之乡”——温江万春镇的三邑园艺时,不禁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这里不仅是一处观赏花卉、花木、盆景的好去处,也是一家以花木为主业的专业公司,这家公司的当家人,便是盆景艺术大师胡世勋。

    谈起花木和盆景,年近八旬的胡老依然兴致勃勃,他告诉笔者,自己已在花木行业耕耘了近六十年,而促使他进入花木业的,是其年少时对此行业的浓厚兴趣。在胡世勋看来,盆景和花木不单单是植物这么简单,它们还是艺术,因此要做这一行就要做出点“诗情画意”,而温江最是能够提供这样的环境养分。

    温江植物编艺公园

    匠心浇筑花卉苗木打造公园城市推窗见绿

    在去往三邑园艺的路上,笔者见到大大小小的不少花木园,三邑园艺算是其中规模较大的。胡世勋告诉笔者,其实他的园子在附近不算是最大的,但一定是种植花木最负责任的。“我种的盆景选用的都是成长最慢的树枝,都不容易养活,这些盆景很多都有三、四十年的光景了”,胡世勋指着眼前的盆景向笔者介绍到。

    笔者了解到,胡世勋从20多岁就进入了花木行业,一直致力于推广和传承川派盆景,至今已有近60年。川派盆景是我国传统的盆景流派之一,又称“剑南盆景”,其发源地就在成都温江区寿安镇,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园林艺术中的难得珍品。

    起源于温江的川派盆景作品

    这些年来,胡世勋一直是温江花木业的开拓者和带头人,致力于提高川派盆景的艺术创作水平,为温江花木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温江做盆景的人多了起来,“比周围这些县市都要多”,胡世勋说道。“放眼全国,以花卉苗木为主题的产业基地数不胜数,而像如此这般将花木种植浸入城市肌理的,温江算是第一个。”

    事实上,温江全面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不仅仅是这里温润如玉得天独厚的生态发展本底,更是践行“在公园中建城市”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温江全面构建全域公园体系、绿道网络体系,实施多维增绿提升温江街道绿视率水平,结合温江花木特色打造最美景观大道,以河流水系框定形态骨架,以绿地公园限定空间尺度。打造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型宜居城市。

    温江绿道串联起田园风光张志强摄

    胡世勋认为,做花木行业是有一定技术性的,其技术性主要体现在“用心”二字上。胡世勋表示,要做花木就要不停地操心,不断地改进,这行不像工厂生产产品,订单多了可以加班加点,花木行业就是要年年操心、年年修改、年年提高,若干年后,手下的花木才能达到标准,“没有点决心,没有点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不好花木这一行”,胡世勋说。

    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布局实践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对于温江花木人来说,2013年是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年开始,花木行业的供给逐渐偏多,花木市场景气度趋于下降,转型,成为花木人共同面临的课题。

    对此,胡世勋表示,“我们早就开始转型,这些问题肯定要提前想好,等问题来了再解决可能就晚了。”胡世勋同时建议到,要以市场为主体来转型,通过分析自己拥有的客户源,自己摸索出一条路子,并且还要做好自己的专业,依靠“等”、“要”是肯定不行的。

    温江现代化智能化育苗大棚

    实际上,自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温江花木业叶再次迎来发展机遇。通过中欧班列实现花木走一带一路,花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生产出更多的花木产品,还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2018年成都市温江区花木销售量有所增加,花木销售额达到20.243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通过互联网平台线上交易达到1亿元。此前,胡世勋也曾前往俄罗斯参加花卉园艺展览。

    据胡世勋透露,温江区政府对花木业非常支持,其向笔者展示的政府支持政策显示,温江鼓励投资建设花木专业市场,对各行业协会、民营企业等建设花木专业市场,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面积达100亩以上,且功能齐全,设施完整,正常运营的,给予一定奖励。另外,温江还出台了鼓励花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奖励、支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示范机构奖励等相关政策。

    温江惠美花境花卉种植基地成品花卉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随着温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政府PPP绿化工程的实施,温江花木业出现回暖和反弹的迹象,个别品种价格有所回升,花木销量得到提升。

    对于温江都市现代农业的主导产业,温江对花木产业的发展规划显然更具坚定目标与践行决心。依托温江花木物流港园艺中心、植物编艺公园等一批特色花卉苗木产业精品园区,加快建设花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园区,引导温江花木利用“蓉欧快铁”全面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谈到未来温江花木产业发展前景,这位年近八旬的耄耋老人毫不吝啬地表达出对温江花木充满信心。据了解,当前温江也正在开展“春到温江乐享健康”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广大游客春到温江赏花木盛景自然是一项必选项,胡世勋老人也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来到温江,感受温江花木博大精深的古老历史与时尚活力。(文/谢宏辰)

    上一篇

    掩盖真实资产质量 天津农商行等三家银行领罚单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乐鑫信息科技(上海) 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