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证券:部分市场人士对经济形势存在三大“误读”

    长江宏观固收 2019-04-16 14:51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指出,今年3月制造业PMI和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等数据,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误读”。该团队认为,经济全面复苏、出口复苏、地产复苏等目前均言之尚早。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团队日前刊文称,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宏观经济指标连续回落。今年3月,制造业PMI和出口增速超预期回升,引发部分市场人士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误读”。

    误读之一:经济全面复苏论。3月制造业PMI等景气指标的超预期表现,很大程度上受到“春节效应”的扰动,并不指向经济的全面复苏。剔除春节干扰后,PMI生产端指标处于近年来偏低水平,新出口订单仍在趋势性回落。结合企业开工等中观指标来看,近期国内生产需求相对平淡,经济全面复苏或言之尚早。


    误读之二:出口复苏论。3月出口的异常跳升,主因“春节效应”影响所致。与今年春节错峰规律相似的历史年份,3月出口增速均出现一定跳升。剔除干扰后,1季度出口增速进一步下滑至1.4%、并无修复。同时,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普遍回落,全球经济景气仍处加速下行通道,外需难言改善。


    误读之三:地产复苏论。3月以来地产市场的回暖,结构性特征显著,以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为主,并非全局性的修复。这类一二线城市,地产调控开启较早,前期刚需受抑制程度较深;伴随政策“一城一策”微调,刚需加速释放。三线及以下城市中,非都市圈低线城市调整压力仍在,未来演变仍需观察。


    长江宏观固收指出,反观经济本身,内生增长动能的修复尚不明显;短期经济的韧性,更多来自于“财政前移”带来的支持。财政加快发力下,基建投资配套资金明显上升,带动一季度社融超预期大增,对经济形成一定支持;但考虑到名义GDP回落、减税规模扩大等影响,上半年“财政前移”,可能对下半年财政发力空间产生影响。伴随CPI通胀压力的逐渐显现,还需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空间可能受到的压制。

    长江宏观固收 赵伟团队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官方再传两个好消息:沪深投资者数量首上1.5亿,股票估值认可度居4年较高位!

    下一篇

    潮流报告丨拆掉古典音乐厅做电音,背后是娱乐消费新浪潮席卷而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