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应新经济趋势 恒生前海推Smart Beta新基金

    2019-04-16 13:37

    近日,市场震荡盘整,但两融余额持续增长,逼近万亿元大关。北上资金则以净流出为主,外资的“离开”引起市场关注。但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逾千亿元。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2日,陆股通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逾1169亿元。目前处于年报披露密集期,市场经历前期涨幅,投资者对于当前调整或资金流向不必过于忧虑。展望后市,MSCI将A股权重增至20%、养老金入市规模扩大等增量资金持续进场是长期趋势,将进一步推动机构投资者扩容。

    机构投资者重视上市公司质地,投资覆盖面广,价值风格、成长风格均有所覆盖。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像机构投资者那样眼光独到,精准把握机会,不妨借助指数基金布局。

    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近年来指数基金成为高效率的配置工具,特别是Smart Beta指数基金优势更为明显。Smart Beta被称为更聪明的指数投资策略,介于传统Beta策略(被动指数投资)与传统Alpha策略(主动选股投资)之间,投资目标是在低成本高效率基础上,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

    与传统的市场宽基指数或行业指数对比,Smart Beta更侧重以某个特征因子,如以质量、成长、低波、红利等为标准筛选相应成份股,属于策略类指数。相比单因子Smart Beta指数,恒生前海基金公司进一步将Smart Beta指数投资升级为多因子模式。

    目前正在发行的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A类006143、C类006144),正是兼具了质量、成长和低波动三大因子,充分挖掘长期业绩明星的“确定性”价值。

    据了解,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盈利能力高且可持续、现金流量较为充沛且兼具成长性和低波动特征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波动率倒数加权,以反映沪深两市盈利能力高且可持续、现金流量较为充沛且兼具成长性和低波动特征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通过三个维度的筛选,使得该基金标的指数——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成份股具有更突出的综合素质。高质量因子反映上市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和可预测性较强;低波动率因子反映股价稳定性,避免投资于波动过于剧烈的股票,降低投资组合的下跌风险;成长因子反映公司净利润成长性较强,未来经营预期乐观。

    目前该指数成份股的前三大行业为可选消费、工业、医疗保健,数据显示,上述三大行业的净利润增速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自2009年以来,该指数涨幅相对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显示出较明显的超额收益,体现出了更“聪明”的指数投资价值。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政策方面,对科创企业的减税降费等各种扶持,以及对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推动,都体现了国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此背景下,具有高质量和高成长特征的优质企业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正是顺应了这一新经济趋势。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5G板块午后持续走高

    下一篇

    “闻”麻就涨 岳阳林纸披露工业大麻种植计划后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