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普涨难续 投资者应减少投机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3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3月社融、信贷及货币供应量数据远超预期,这造成周一A股大面积高开,盘中一度上涨较多,然而绝大多数个股上冲一下后便逐渐走弱,最终多数股指竟然以绿盘报收。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34%至3177.79点,深证综指跌0.84%至1723.91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87%、1.31%。由盘面看,银行、白酒、电器、5G等少数品种相对稍强,其余多数板块及个股表现不佳。

    回忆周末时,市场对信贷、社融、货币供应量等数据的确是相当乐观的,几乎无人探讨下跌可能性。当时我也很乐观,我也相信大盘会涨,只是我同时强调了市场估值已经含有信用宽松因素,大盘后续上涨的空间能有多少不太好说。

    股市有很多不可捉摸之处,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得保持敬畏之心,不可有过于绝对的看法,更不能盲目加杠杆。在我看来,目前加杠杆的投资者中,真正适合这么做的顶多只占十分之一。作为股市中的个体,是容易高估自己的,但现实却是残酷的。

    股市虽跌,但信贷等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回升的概率已经提升,只是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未来得转而提防流动性的边际趋紧。毕竟前三个月的资金供应过于充沛了,且更要紧的是通胀数据碰巧也不太支持货币进一步宽松。央行即便不会因为猪价上涨而收紧货币,“水龙头”多半也不会继续拧大了。

    年内许多个股涨幅很大,其中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只能得益于流动性旺盛,所以至少对这部分个股来说,一旦后续资金面“水位”不再提升,那么涨势可能就到尽头了。

    未来投机空间也许正在慢慢关闭,能上涨的个股,其支撑逻辑应来自经济回升所带来的业绩增量。在这方面,各个公司是千差万别的,有些公司在周期上会得益更早,有些公司在周期方面会相对落后。

    投资者目前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情况,通过分析上市公司财报去了解其受益经济复苏的程度,然后再有的放矢地进行调仓。有些分析师看好周期类个股,广义上看这当然是有些道理的,但投资者也应具体个股具体分析,最好结合商品期货市场综合判断。

    对于没时间、没研究能力或比较“懒”的投资者来说,一般应将部分资金转入绩优白马股,此类股业绩通常比较平稳。5月份A股“入摩”权重会加倍,虽然许多外资已提前布局,但我觉得这个利好一时还无法出尽。

    最近一周多外资以流出为主,但投资者没必要太过担忧,毕竟外资操作周期比内资机构长得多。另外,一般来说,外资动向不全与A股相关,还与外围金融市场的波动相关。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减税降费将刺激消费 对地方财政承受能力是个考验

    下一篇

    深大通大幅下修业绩预告 2018年巨亏超2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