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图深情告别手机业务:也许再也见不到你 小米集团接盘:很快再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37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2年秋天,美图诞生了打造自拍手机的想法。2013年5月16日,国内第一部专注于自拍的手机——美图手机1出现了。

    但还没等来七年之痒,美图手机便发文称“是说再见的时候了”。4月14日晚,美图手机官方微博发布深情告别信,宣布即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走向饱和,行业正处于快速洗牌阶段,马太效应加剧。美图在告别信的末尾,引用了张震的一句歌词: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在微博转发这一新闻时评论称“很快再见”,也引发外界对首款“小米牌”美图手机的期待。

    ●手机业务转交小米

    6年时间,美图手机最终黯然离场。2012年秋,以美图秀秀起家的美图选择以自拍为入口,切入智能手机市场。2013年5月,美图推出旗下首款手机产品——美图手机1(MeituKiss),这也是全球首款拥有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数据显示,美图手机1在2013年6月开售,仅53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此后,美图几乎每年都会推出两款手机产品,也屡屡掀起抢购热潮,智能硬件业务(主要是手机)也迅速成为了美图公司最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6年,美图总收入同比增长112.8%至15.79亿元,其中智能硬件业务收入达到14.74亿元,同比增长120.9%,占总收入的93.3%。2017年,美图总收入同比增长186.8%至45.27亿元,智能硬件业务全年收入达到37.4亿元,业务比上一年增长153.8%,占总营收的83%。

    但进入到2018年,美图手机业务开始出现下滑。去年上半年,公司智能硬件收入大幅下降23.4%至14.80亿元,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7.04%。实际上,尽管前几年美图手机业务增长强劲,但始终未助力美图走出亏损状态。

    面对持续亏损的窘境,2018年8月,美图宣布转型“美和社交”,回归互联网本质,调整业务结构。早在去年11月,美图就宣布与小米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而美图公司将持续提供影像技术与美颜算法的共同支持。此外,小米还被授权生产和推广一系列美图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与皮肤相关的智能硬件产品除外)。而作为回报,美图将享有就合作智能硬件销售带来的授权分成。

    由此,2019年1月诞生的美图V7,成为了最后一款拥有纯正血统的美图手机产品。据了解,美图手机的售后服务还是将由美图方面来负责。

    美图手机在告别信中称,做一台让更多人变美的手机,意味着小众,也意味着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价格战。

    财报显示,美图2018年全年营收为27.92亿元,同比下滑37.8%,全年净亏损12.43亿元,其中智能手机业务亏损达到5亿元,为年度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智能手机销量下降,美图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减少至18.44亿元,同比下降50.7%。

    国际分析公司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美图手机刚推出的时候,实际上是有市场机会的。但是,现在手机产业门槛越来越高,竞争激烈,小厂商在产品研发、渠道投入上都难与大品牌抗衡,因此很难找到生存空间,包括美图在内的中小手机厂商均遇到了发展瓶颈。智能硬件业务投入高,利润率相对较低,作为互联网公司,美图可能无法继续等待,而是需要利润率更高的互联网业务来实现盈利。

    闫占孟认为,美图手机偏重女性用户,授权给小米后,双方在用户角度上存有互补性。但具体如何整合,还要看小米的考虑。

    ●行业洗牌加速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此前在美图2018年业绩会上表示,与小米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开始,双方首个合作项目预计会在2019年6~7月公布。4月14日晚,美图在告别信中再次强调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其实,不仅美图放弃手机业务,目前老牌国产手机生产商金立也正在破产重组,索尼也在今年宣布关闭北京手机工厂并迁往泰国以削减这项亏损业务的成本。智能手机江湖新一轮洗牌正在加速进行。

    实际上,我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出现下滑,这也使得智能手机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4月10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中国信通院工程师硕天鸾表示,4G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减弱、痛点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均是智能机市场饱和、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原因。

    在市场饱和的情形下,中小手机厂商生存日益艰难。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继续向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五大手机厂商集中,五大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83%。第一手机界研究院近日公布的2019年2月份中国手机品牌销量榜显示,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合计占中国市场的92.1%,市场进一步集中。

    对于未来智能手机行业格局的走向,闫占孟认为,未来应该是大品牌做子品牌的趋势,市场会由大品牌主导,但他们需要做一些细分市场的子品牌,来迎合不同用户的需求。而中小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或将越来越困难。

    另外,5G时代已在路上,手机厂商的新一轮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通教育再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巴九灵仍存在对吴晓波个人依赖风险

    下一篇

    “吴晓波频道”去年掉粉56万 花40万元买42万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