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方正证券将控股权拱手相让 瑞士信贷向瑞信方正增资6.2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3:09

    4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以6.28亿元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瑞士信贷收购瑞信方正终于有了新进展。

    4月15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的进展公告。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以6.28亿元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

    市场法评估增值101%

    瑞信方正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以及在深圳前海地区开展证券经纪业务,是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共同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近年来瑞信方正投行业务在可转债、可交换债、私募融资财务顾问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和影响,同时利用外方股东的境外业务优势,加强业务协作,努力挖掘客户的境内外并购业务机会。深圳前海区域经纪业务以QFII/RQFII和港股通等跨境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同时探索新的业务盈利模式和收入增长点。

    公告显示,本次增资额以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对瑞信方正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由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协商确定。

    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7月31日。2018年7月31日,瑞信方正资产净额为8.66亿元。2017年,瑞信方正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净利润2613万元。2018年前7个月实现营业收入938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366万元。

    最终,按照市场法评估,瑞信方正经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8.66亿元,评估值为17.40亿元,评估增值8.74亿元,增值率为101.00%。

    双方最终约定,瑞士信贷增资的总额为6.28亿元。其中2.89亿元将计入瑞信方正注册资本,其注册资本将从8亿元增加至10.89亿元;剩余部分3.39亿元计入瑞信方正的资本公积。据此估算,瑞士信贷入股的市净率约为2.17倍。依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本次增资评估值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的结果为准。

    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66.70%降低至49.00%。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瑞信方正不再纳入方正证券合并报表范围。公告称,瑞信方正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规模均相对较小,对方正证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截至目前,方正证券未对瑞信方正提供担保,也未委托瑞信方正办理理财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评估值的基准日为2018年7月31日。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瑞信方正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亏损3553.86万元。其中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6388.81万元。投资银行业务完成20个主承销项目,总承销金额149.75亿元。

    历史遗留问题终迎解决契机

    事实上,对于方正证券而言,放弃瑞信方正控股权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证监会批复,核准方正证券发行股份购买民族证券100%股权,同时要求方正证券应当自控股民族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但直到2018年4月28日,《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实施,结合进一步扩大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安排,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放宽至51%,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才迎来了时机。

    基于方正证券与瑞士信贷的合资合同约定及上述对外资开放规定,瑞士信贷于2018年5月18日向方正证券、瑞信方正致函,提出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2018年6月15日,方正证券董事会同意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非公开协议单方面增资,持股比例由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放弃本次增资权利,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66.70%降低至49.00%。

    2018年9月20日,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批复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并要求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国有资产管理审批手续。2018年9月27日,财政部科教司做出对瑞信方正清产核资立项的批复,2019年1月17日,财政部做出对瑞信方正清产核资结果确认的批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小鹏:确保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顺利开局

    下一篇

    每经专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GDP增速二季度会企稳 科创板今后会慢慢吸收巨头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