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集成本1个亿,还没广告和赞助商,《权力的游戏》怎么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0:25

    《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已于今日正式开播。据CNBC报道,第八季虽然剧集只有6集,但单集成本达到1500万美元,总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GoT中没有广告植入,片尾也没有赞助商,它的发行商HBO的电视频道和网站也没什么广告。这部剧究竟如何赢利呢?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守夜人誓词

    今天,守夜人将开始他们最后的征程。

    北京时间4月15日9点,《权力的游戏》(英文名为"Gameof Thrones",以下简称为“GoT”)第八季正式与观众见面。

    从2011年4月起热播至今,GoT已经连续推出七季,其电影般的画面、引人入胜的剧情,吸引了全球大量观众,成为有史以来最火的电视剧之一。

    但是与此同时,剧集中那些精良的道具、史诗般的战斗场面和逼真的CG效果都耗资不菲。据CNBC报道,GoT第一季每集制作经费就高达600万美元,到第五季攀升至800万美元,第六季时每集制作成本高达1000万美元,10集意味着耗资1亿美元。而到了第八季,虽然剧集只有6集,但单集成本达到1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总制作成本超过1亿美元。

    与一般的电视剧都会植入广告或有赞助商不同,观众在GoT中并不能看到广告植入,片尾也没有赞助商,它的发行商HBO的电视频道和网站也没什么广告。

    这部剧究竟如何赢利?

    没有广告和赞助,GoT怎么赢利?

    HBO的盈利,首先就是靠订阅,HBO依靠其内容的质量来刺激观众购买和续订。

    据HBO给出的数据,2015年GoT在美国本土观众数量为2020万,打破了此前的最高纪录保持者《黑道家族》,后者曾在2003年以1440万人观看成为美国本土的收视冠军。

    据尼尔森媒体研究所的数据,到了GoT第七季,仅仅是美国国内,平均每集的观众数量就突破了1000万人,这也意味着仅仅在美国,GoT第七季就给HBO带来了10.7亿美元的收入。

    据HBO母公司时代华纳财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国国内订阅HBO有线电视台、流媒体平台HBO NOW和HBO数字分销合作伙伴的用户总数达到5400万人。2017年全年HBO的收入达到63亿美元,其中订阅收入就达到55亿美元。


    2018年,HBO电视台和流媒体平台总计获得66亿美元的收入,其中运营收入超过20亿美元。

    此外,绝大部分忠实观众不仅享受《权力的游戏》的剧情,其电影般的画面感同样是重要的体验。之前,HBO在IMAX影院重播第四季最后两集,首周末的总票房约为200万美元。

    虽然单从订阅用户总数来看,很难确定GoT到底为HBO带来了多少用户,但从全球来看,从2011年该剧开播以来到2018年,HBO在全球范围订阅用户达到1.42亿,超过Netflix。而作为HBO的“当家花旦”,GoT的肯定功不可没。

    卖版权、卖周边,吸金渠道多样化

    除了付费用户外,DVD销售、海外版权交易和衍生品授权,也是GoT主要的几个吸金渠道。

    2014年,腾讯视频与HBO达成战略合作,打包引进包括GoT在内的900集美剧,成为HBO在国内互联网上的独家授权播放平台。

    根据《2014年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篇》,美剧引进国内平均每集价格3万美元,GoT前六季共60集是1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这与国内热门IP剧相比可谓非常便宜。2016年上映的《如懿传》、《赢天下》的视频网站独播权售价分别为900万/集、800万/集。

    图片来源:Gameof Thrones官方Twitter

    而和诸如《魔戒》、《魔兽》、《战锤》一样的其他魔幻类IP一样,GoT的周边衍生品也是五花八门,既有手办、手机壳、剧中地图、服饰等“小物件”之外,也有铁王座、“长爪”等大物件,还有漫画、游戏、邮票,甚至啤酒、球鞋等。

    去年10月,世界著名的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尊尼获加,与HBO联手推出《权力的游戏》威士忌——White Walker by JohnnieWalker,其瓶身会在冷藏后显现一句剧迷熟知的台词:“Winter is Here”。

    目前,在京东尊尼获加自营旗舰店,这瓶售价259元的威士忌,其评论超过26万条。按此计算,仅仅是一款GoT威士忌,光是京东平台就为其带来了6734万元的收入。诸多购买网友均表示,“冲着《权力的游戏》IP而来,并非酒的本身。”

    在尝到甜头后,今年3月初,尊尼获加的母公司帝亚吉欧又得到HBO授权,推出了一套GoT主题联名威士忌。整套联名威士忌共8支酒,帝亚吉欧根据旗下8家酒厂的特色,分别对应GoT中的七大家族和守夜人军团。

    除此之外,还有GoT改编的游戏,2012年,Cyanide Studios开发同名RPG游戏,以守夜人/红祭司为主角,侧面展示维斯特洛大陆乱世的样貌。2014年,主机游戏厂商Telltale Games推出了主机版的图像冒险游戏,主角是在原著中有所提及却未露面的森林氏族。

    HBO的盈利“秘诀”

    多年来,HBO的营收都是依靠订阅用户缴费(以及部分版权分销),并无广告。因此对HBO来说,影响节目命运的最关键指标是订阅用户的持续满意度,而非收视率和收视人数。

    因此,HBO也一直敢于在题材和类型上冒风险。

    2010年GoT启动时,市面上还没有电视剧敢拿大投资古装题材下手,更不用说故事是发生在一个虚构的世界里,HBO自己也曾在古装剧《罗马》上栽过跟头。

    据美国媒体Fast Company报道,在GoT制作试播集前,两名编剧David Benioff和Dan Weiss在纽约与Richard Plepler(前HBO总裁)见了一面,双方一拍即合。

    就在开拍前,一个坏消息传来,原本参与共同制作的BBC突然退出,这意味着HBO必须独立承担每集约600万美元的制作费用。

    但是后来GoT的表现证明了HBO的眼光,也不知道BBC有没有后悔…

    GoT剧照(图片来源:HBO官网)

    除了内容把控,HBO还深谙“宣发之道”,每次有重磅剧集推出,HBO都会为它搞一个好莱坞大片一般的首映礼。2001年,《兄弟连》播出时,HBO直接把首映礼搬到了当年盟军诺曼底登陆的海滩。

    2009年,为了配合《真爱如血》剧中出现的“吸血鬼饮料”,HBO甚至开发了一款模仿血液颜色的饮料上网售卖,后来引发了“血袋饮料”的潮流。

    到了GoT,HBO更是把营销做到了极致。

    第二季开播前,HBO包下了《纽约时报》的两个大开页版面,只放上了一条龙的剪影。这一绝佳的创意,胜过任何宣传文案。

    图片来源:外媒相关报道

    2014年的时候,HBO又邀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到拍摄现场参观“铁王座”,成功赚到全球媒体免费刷屏。

    图片来源:外媒相关报道

    与此同时,HBO坚持一周一播,经常吊足观众胃口,但却确保了作品的热度得到足够的时间发酵,对于GoT、《西部世界》这样充满大量悬念的作品来说,尤其如此。

    尽管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在2018年美国电信巨头AT&T收购HBO后,人们对HBO未来的发展也平添了几分担忧。

    由于“理念不合”,此前一直掌舵HBO的Richard Plepler辞职。在新东家AT&T看来,HBO不仅要大量增加内容,还要考虑如何应对移动端时代观众注意力越发分散的现实,这种经营策略与HBO此前一贯坚持的“精品路线”背道而驰,反倒是与其经竞争对手Netflix的的“片海战术”有几分相似。

    而目前,HBO的王牌——GoT已经进入最后一季,在GOT结束后,这些用户会有多少离开HBO,也让人担忧——《好莱坞报道》近期对2000名美国电视观众的抽样调查显示,其中有28%表示可能会在某部自己喜欢的电视剧结束后取消流媒体订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岳阳林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下一篇

    违规推荐理财及非法吸收存款,光大银行一理财经理被判刑并罚禁止终身从事银行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