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发锦鲤,一条卖10000000元哦!上亿的投资大机会,“鱼”乐圈也疯狂

    央视财经 2019-04-15 19:21

    日本还有一种著名的观赏鱼,那就是被誉为“水中宝石”的锦鲤。一条成熟锦鲤的价格一般在人民币600元以上,上等锦鲤可以超过人民币6万元。去年拍卖会创下了单条2.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20万元的天价。

    提到邻国日本的鱼,很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生鱼片。其实除了吃以外,日本还有一种著名的观赏鱼,那就是被誉为“水中宝石”的锦鲤。

    百里挑一 日本锦鲤之乡培育“水中宝石”

    位于日本中部的新潟县山古志地区是锦鲤的发源地,这里分布着大约五十家锦鲤养殖园,伊佐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经营者。

    他告诉记者,锦鲤诞生于两百多年前,当地农户为了在冬季大雪封山时确保足够的食物而饲养鲤鱼,在此过程中偶然出现了带有红色花纹的变异的鲤鱼,经过持续改良形成了“锦鲤”这一观赏鱼种。

    目前,锦鲤的品种已多达100种以上,色彩由红、白、黑、黄、橙等颜色中的一种或多种构成。除了颜色和纹路外,体形也是评判锦鲤的重要标准。

    日本伊佐养鲤场经营者伊佐光德:流线型的体形游起来很优雅,整体平衡感无可挑剔,这才是锦鲤的理想体形。

    每年四月底,随着天气回暖,养殖员把锦鲤从暖棚内转移到户外池塘进行鱼苗繁殖。

    在鱼苗成长为幼鱼的半年时间里,需要进行多次甄选,把其中最具潜力的锦鲤挑选出来继续饲养。到了秋季,收获时的幼鱼数量通常只有原来的1%。

    由于锦鲤的外观到成熟前会经历比较大的变化,所以,这种“百里挑一”的甄选是对眼力和运气的考验。

    日本伊佐养鲤场经营者伊佐光德:锦鲤不长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许多看不见的因素,甄选只能依靠经验。

    一条成熟锦鲤的价格一般在人民币600元以上,上等锦鲤可以超过人民币6万元,甚至卖出天价。但由于锦鲤生长速度较快,养殖园无法大量饲养成年锦鲤,所以仅保留少数精品继续养殖。

    以伊佐先生的养殖园为例,每年秋天收获的5万条幼鱼中绝大多数在当年出售给经销商,只保留大约1000条作为“未来之星”继续养殖。在日本锦鲤之乡,精品养殖已成为当地普遍的商业模式。

    一条2亿日元创天价 海外需求带动日本锦鲤产业

    除了精品养殖外,积极发展出口也是日本锦鲤产业的重要特点。随着海外爱好者的不断增加,锦鲤价格连年走高,去年拍卖会上创下了单条2.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20万元的天价。

    黄先生是新加坡的一位观赏鱼经销商,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日本各地的养殖园采购锦鲤。他告诉记者,锦鲤在东南亚地区很有人气,尤其是红白两色、红白黑三色以及头顶有红斑的丹顶这三个品种。与拍卖会相比,养殖园不但可供挑选的数量多,性价比也更高。

    长年从事锦鲤销售的黄先生,明显感觉到近年来海外市场的成长带动了锦鲤价格的攀升。黄先生说,去年被海外玩家拍走的那条两亿多日元的锦鲤,他也曾经连续追踪三年,并多次想出高价收购。

    新加坡观赏鱼经销商黄俊源:它比较年轻的时候,我第一次才出1000多万日元,第二次就出2000多万日元,到第三次出了3000多万日元,不过出了三次他都不卖。超过两亿日元是有点厉害了。

    每年,日本国内都会举办多项锦鲤品评会,按照类别、体长等分别对优胜锦鲤的所有者颁奖。

    记者在新潟县近期举办的一次品评会上发现,参展及获奖者里面也有不少来自海外的锦鲤爱好者。一位英国玩家告诉记者,饲养锦鲤成为了他退休后的一项爱好,每年他都会带着锦鲤来日本参加三次品评会,去年还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大奖。

    随着锦鲤在海外的人气度不断提升,目前日本锦鲤大约九成用于出口,去年出口额达到43亿日元,是15年前的3倍,其中亚洲市场的增长尤为显著。

    据估算,包括购买后寄养在日本的锦鲤在内,海外市场规模已达到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此外,锦鲤寄养服务这一商业模式在给日本养殖园带来新增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日本长冈市农林水产部长安达敏幸:寄养锦鲤的海外爱好者经常来访,这已成为我们吸引海外游客的重要措施。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上一篇

    瑞银证券:AH溢价扩大使部分港股估值更具吸引力

    下一篇

    天喻信息:控股股东近日减持53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