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抢占5G先机 促进产业升级 首届天府文创产业论坛在天府新区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11:32

    4月14日,由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峨眉电影集团、中国交建西南区域总部共同发起的首届“天府文创产业论坛” 在天府新区成功举行。本届论坛集聚权威专家智慧,抢占5G产业发展先机,着力促进天府新区和四川省的产业升级发展。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政府信息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交建西南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王掌军;峨眉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梅;派格传媒董事长孙健君;中交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丛越,安华嘉信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旭坤;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及5G专家等单位领导和代表近200人参加本届论坛。

    文化的核心是创意,科技的核心是创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是文化产业未来的必然趋势,是抢占新时代文化产业制高点的重大举措。发挥四川本土特色文化优势,运用现代科技创新成果,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关键是不断推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和服务业态。

    本届论坛以“5G时代的城市竞争力与城市发展新动能——文创+科创”为主题,围绕5G时代的社会变革与历史机遇,聚焦文创与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等核心议题,就“5G时代的城市竞争力与城市发展新动能”政策、金融、产业三个维度开展专题研讨。论坛特邀6位国家级文化产业及5G专家作出了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委员、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围绕“数字创意产业与城市竞争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主任陈少峰围绕“5G 时代的城市文化体验区建设”,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围绕“5G 时代的科创+文创项目开发――从沉浸式到新体验”,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围绕“5G 时代的文化金融”,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延杰围绕“5G 时代的泛在联接与城市竞争力”,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负责人、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围绕“5G 时代的成都文创与城市发展”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为天府新区高起点地谋划5G 时代发展蓝图,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政策、机制和体制,提供前瞻性的决策依据;也为文创与科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企业抢占5G 产业发展先机提供战略指导。

    天府文创城是天府新区“一心三城”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建设以文化为基础、创意为灵魂、产业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创枢纽,聚焦形成以天府文化、国际文创、主题文旅、公园城市为重要特征的中国文创新中心。努力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区,“一带一路”中意文化新地标,国际级主题文旅目的地,世界级文创IP孵化地。5G技术在天府文创城新时代的公园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天府文创城在推进消费文创产业的路径研究;天府文创城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以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为依托,建设国际化社区等问题在这次文创论坛上得到了相关专家高站位、高层次、高标准、高智慧的答疑解惑。

    本届论坛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成都市2019年投资促进暨“百日擂台赛”工作动员会中对投资促进工作提出的指示和要求。旨在通过政府和企业携手,把天府新区天府文创城富有特色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城市资源有效推向市场,进一步借助市场力量,完善天府新区天府文创城城市功能、丰富城市业态、繁荣城市经济、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实现政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据了解,天府新区天府文创城已引入天府国际旅游度假区、天府国际艺术小镇、峨影金砖国家电影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融媒体、数字艺术、交互技术、虚拟现实等高新科技飞速发展和普及应用,和天府新区在人才吸引、产业导入、创造革新等方面的发展春风,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势在必行。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管委会党群工作部供图)

    论坛现场,中交天府成都实业有限公司、四川峨眉中影派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华嘉信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参与“5G物联网影视融媒体直播直销”项目签约仪式,相关项目以趁“需”而入、有“求”必应为宗旨,以聚合、赋能、孵化、裂变为理念,以“文创科创产业融合”、“互娱消费业态聚合”、“线上线下运营整合”为定位,志在引领5G潮流,打造5G产业的实验示范基地和5G 潮生活方式的体验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羽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4月15日 盘中突破半年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午评:两市早盘高位震荡整固 金融股推动指数上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