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数量仍存一定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4 23:1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2019年4月14日上午,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第125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51个,继续分三期举行。第一期举办时间为4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举办时间为4月23-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举办时间为5月1-5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与此同时,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本届广交会预计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但考虑到广交会举行日期适逢部分国家重要节假日,以及受全球宏观经贸形势影响,从现在部分先行数据上看,预计采购商到会人数将面临压力。

    在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情况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广交会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提升境外采购商的积极性?如何严格把控采购商的质量关?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专访了徐兵。

    对美国采购商开展精准邀请

    NBD:能否介绍下本届广交会境外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到会情况?

    徐兵:本届广交会根据中国市场和海外企业的需求,全力办好进口展,发挥开放型平台作用。首先是吸引境外优质企业参展,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电子及家电、建材及五金、机械设备、食品及饮料行业的众多行业标杆和国际领军企业参展。其次,“一带一路”沿线企业为进口展最大参展主体,共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沿线企业占比达到六成。

    而在境外采购商方面,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本届广交会恰逢一些国家的重要节假日。同时,与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有关的一些先行指标,例如境外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办证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均反映本届采购商到会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形势较为严峻。

    NBD:我们看到,中美经贸磋商正在进行当中,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情况怎样?

    徐兵:除了我国香港地区以外,美国采购商历来是我们广交会最大的采购商来源地。从本届广交会开始,考虑到中美贸易的大环境,我们有针对性地对美国地区的采购商进行了营销活动,以及对美国采购商开展精准的邀请工作。在中美贸易的大环境下,确确实实给我们广交会的参展企业、境外采购商的到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从第124届广交会开始,对比上一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的到会数量实际是有所下滑的。所以,在目前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在中美贸易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数量仍然存在一定压力。

    联合行业机构提升采购商质量

    NBD:在确保境外采购商数量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保证境外采购商的质量呢?

    徐兵:在境外采购商、参展商邀请方面,我们采取了创新、专业、精准和精细的工作理念。目标就是在采购商数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提升与会采购商的质量。第125届广交会,在采购商质量提升方面,有几个具体的表现:

    首先,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的专业化水平会有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同海外的工商机构,尤其是行业的工商机构进行了联系和合作,精准邀请不同行业的优秀采购商前来采购。

    其次,组委会还提前精准邀请在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比较领先的采购商前来参会。

    第三个方面,我们对世界零售前250强,也就是海外一些大的零售企业进行定向宣传和推广,并取得一定效果,这将在本届广交会当中有所体现。

    NBD:听说本届广交会在邀请参展商方面还运用到一些“黑科技”,能否作一些介绍?

    徐兵:主要是在宣传、推广模式上作了一些创新。通过脸书、领英等六大国际知名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进行全球推广,在全球专业媒体精准投放广告。其次,在在美国、欧盟、“一带一路”沿线等18个国家举办19场视频招商活动。此外,我们还注重完善“参展企业、采购商邀请采购商”活动激励机制。这些创新模式,应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提供贸易配对增值服务

    NBD:广交会作为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既有新采购商,也有大批老采购商。对于这些客户,会有哪些增值服务呢?

    徐兵:首先,我们利用新媒体加大对新采购商的邀请力度,本届广交会新老采购商的到会均保持稳定。与此同时,我们采取精细的服务,特别是有重点地加大对老采购商、重点客户关系的维护和管理,包括行程,包括吃住行等,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贸易配对的增值服务来留住广交会的这些老客户。

    NBD:除了对老客户有所照顾以外,本届广交会对于贫困地区参展企业会有哪些政策优惠呢?

    徐兵:第125届广交会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采取务实举措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继续免收贫困地区所有参展企业展位费。预计将有来自22个省市的770家企业免费参展,涉及45个展区。此外,本届广交会将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三是开展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场推介活动。最后,我们还将完善贸易洽谈服务,比如为参展企业提供免费的翻译服务,做好成交指导和参展培训工作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购买了“黑洞”类照片的用户 起诉视觉中国们胜诉几率大

    下一篇

    张敬伟:中国经济或迎来复苏的新周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