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钱多,赚钱效应点燃入市热情!罕见,基金主动控制规模

    上海证券报 2019-04-14 19:22

    3月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多只首募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偏股型基金,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的募集规模甚至达到了65.14亿元!

    爆款基金屡现,这在前两个月甚至更早之前是不敢想象的!此外,部分绩优老基金也开始频频限购。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两个月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150亿元,平均规模为4.05亿元。

    3月以来,偏股型基金发行明显转暖,截至4月12日,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共计476.07亿元,平均规模已超10亿元。

    新基金发行频现爆款

    这些首募规模超30亿元的基金毫无例外都是明星基金经理挂帅。

    3月上旬,南方基金副总裁史博挂帅的南方智诚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近38亿元,史博表示这将是自己的“封山之作”。

    半个月后,睿远成长价值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由公募老将傅鹏博执掌,最终配售比例为7.03%,确定规模为58.75亿元。

    业内人士感慨道,睿远成长价值半小时内认购规模超100亿,全天认购规模超700亿,充分说明大家还是很有钱的。

    进入4月后,丘栋荣操刀的中庚小盘价值5天时间募集到32.67亿元,募集提前结束;4月9日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最终募集规模为65.14亿元,也是提前结束募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丘栋荣发了在新东家的首只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规模为9.16亿元;三个月后,他发行了第二只——中庚小盘价值股票基金。

    丘栋荣透露,第二只基金风险要高于第一只,在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下,中庚小盘价值募集规模超过30亿元,可见三个月的时间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绩优老基金频发限购公告

    投资者除了对绩优基金经理新发的基金充满申购热情,对过往业绩表现优异的老基金也青睐有加,资金正在快速涌入。小编梳理发现,近期多只绩优基金已经发布公告对申购金额进行限制。

    中欧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3只基金4月以来均发布了调整代销渠道交易限额的公告。

    以中欧明睿新常态为例,该基金4月1日发布公告,称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代销渠道对基金任一份额类别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50万元,公司将有权拒绝。

    4月12日,限购进一步升级,中欧明睿新常态再发公告,4月15日起将交易限额从50万元进一步调整到10万元。

    类似的还有交银施罗德明星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交银优势行业。

    3月23日,上述两只基金均发布调整大额申购业务限额的公告。

    以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为例,除了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进行限制外,对于当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也不予确认。

    基金公司主动控规模

    无论是在新基金的发行上提前结束募集,还是在老基金的申购上进行限制,这都体现了基金公司对基金规模的主动控制。

    沪上一位基金管理规模在8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告诉小编:

    一方面,基金公司在市场情绪比较亢奋的时候会进行限购,对投资者情绪进行引导,是希望投资者在合适的位置买入可以赚到钱;

    另一方面,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面对不同基金规模的管理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适应,对投资框架进一步更新后,才有新的动力去放开规模。

    他也举了自身的例子,当他管理的基金规模在四五十亿元时,他曾碰到过一些困难:短期市场波动很大,使得基金净值波动也较大。而经历过一个痛苦的探索期后,在基金规模四五十亿元到七八十亿元的阶段,他逐渐建立起一个新的交易框架,于是便放开了规模限制。他表示,基金规模如果到了100亿元以上,届时基金经理又将面临新的投资框架的突破。

    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封面及内文首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力挺A股!”正显示触底和复苏迹象”,这并非央行高官首次呐喊助威,这次有两大不同

    下一篇

    持牌消金公司2018成绩单:中邮、海尔净利猛增 华融同比下降8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