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人齐聚大湾区寻机会 期待科创板盘活创业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4 14:39

    4月1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上,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大湾区有三样东西特别适合发展:一是资本,二是人才,三是政策扶持。他非常看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当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之时,投资人、行业巨头的目光自然会聚集在产业互联网上。而深圳是中国智能制造的前沿,拥有着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政策的扶持下,深圳吸引了一大批天使投资机构设立基金。

    在4月13日于深圳举办的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上,众多投资人表达了对于大湾区未来前景的看好。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表示,大湾区有三样东西特别适合发展:一是资本,二是人才,三是政策扶持。这三个东西加起来,发展前景一定会好。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述了其产业投资的方法论:“未来城市的产业升级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式,要跟当地产业生态相结合,围绕产业,产融升级。”

    科创板能盘活创业环境

    “中国下一个机会还是在产业创新上,整个工业领域未来还有很多大的机会。”君紫资本董事长秦君说道。

    不过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刘小鹰在论坛上提到一个现象——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投资人及投资机构对中国本土的创新投资比较少。因为在中国,大量的投资人、投资机构要求回报周期短,导致很多投资人、投资机构在投资项目的时候,不太敢去投资周期长的项目或是科技创新类项目。

    目前,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除了国家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之外,科创板的推出也使得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能够腾出更多的资金关注科技创新企业。

    在谈到科创板对创业环境的影响时,杨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现在创业很多问题在于上市环节不通畅,基金投了很多创业型企业,却没法退出,可能就没有“胃口”去投资新的企业了。

    “增加上市的通道对整个创业环境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情,重要的是把上市通道建设好,使其有比较好的流动性,那么创业环境就盘活了。”

    杨宁看好中国本土科技创新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某些国家对中国的科技封锁在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中国的科技创新:“这对本土的科技公司来说是好事,(帮助其)挡住了国外各大科技公司。可能一开始我们做得比较‘土’,不如国外先进,但是足够用了。”

    投资围绕城市产业升级

    就全国各区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基础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明显的竞争力优势。一方面,这一区域本身就拥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及相关的智能制造产业链,另一方面,大湾区的推出加速了珠三角产业与资本的融合。例如,香港拥有非常成熟的资本市场,东莞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而深圳和广州则拥有非常丰富的人才储备。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如何利用大湾区的优势进行布局是重中之重。杨守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围绕产业,产融升级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式,今后企业要跟当地产业生态相结合。“城市就是一个产业的生态群落,产业链上下游互助才有可能真正推动创业企业的发展,这样投资的成功率会更高。”杨守彬提到。

    秦君则举了一个例子:君紫资本在东莞投资了一家愿意自主建立上下游生态的企业,企业也愿意与天使投资机构联合布局。“投资机构以后能否对上市公司、大企业,对产业的龙头共同投资,更多地做产业组织的工作?”秦君提出了这样的思考。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如何选择赛道是关乎企业命运的决定,是选择基础研究方向,还是选择应用方向?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并不建议创业者选择新材料、芯片等基础领域创业,因为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科技积累。

    “基础科技对绝大部分创业者来说根本不是机会,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应用型的企业也能做的非常大。比如当年PC兴起的时候,微软做操作系统;互联网兴起的时候,雅虎、谷歌、Facebook成为全球知名企业;而移动互联网兴起的时候,美团、今日头条等也成功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觉中国倒下,却带出一个新风口,股市变身贩卖场:一卖逻辑,二卖情绪

    下一篇

    力帆股份牵手武汉泰歌进军氢动力汽车 最快年内推出样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