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两家银行计划赴港上市!一家竟是A股排队两年后转H,半年来已5家银行排队港股IPO

    券商中国 2019-04-14 08:40

    从去年末的阜新银行,到今年2月的贵州银行、晋商银行,再到近期的遂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近半年来,透露赴港上市意图的内地城商行数量陡然增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拟赴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名单突然被拉长。

    遂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在近期加入赴港上市大军。近半年来,从去年末的阜新银行,到今年2月的贵州银行、晋商银行也都陆续透露赴港上市意图。值得注意的是,晋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此前的上市目的地是A股,其中,威海市商业银行还在A股排队超过2年。

    H股银行股价普遍处于破净状态的情况下,是什么在吸引内地银行持续潮涌?一位H股上市银行高管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H股上市便利,排队时间短;二是银行能够通过H股上市以及后续的再融资完成资本补充的目的;三是品牌效应增强,这不仅能影响资金成本,也有利于H股上市后回归A股。

    又一四川省城商行谋划港股上市

    日前,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在该行广安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遂宁银行正在实施H股上市计划,“计划用二到三年时间全力备战,为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优秀上市银行做好充分准备”。

    这也是继2018年底泸州银行在港交所上市之后,又一四川省城商行谋划港股上市的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遂宁银行前身为遂宁市城市信用社,成立于2008年初,在原射洪城市信用社、金龙城市信用社和涪江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组建,并于2016年正式更名。

    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截至去年末,遂宁银行总资产为501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4.4亿元,同比下滑15.9%。

    截至去年末,该行注册资本约30亿元。其中,四川城世建设工程集团作为当地民企,持有该行14.92%股份,位列第一大股东;当地酒企——四川沱牌舍得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2.39%。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完成H股上市的泸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也是当地酒企——泸州老窖集团,在该行上市前合计持股约22.09%。这也是四川省首家H股上市银行。

    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13家城商行,是国内城商行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成都银行、泸州银行已分别于A股、H股上市。此外,据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组建四川银行”已被列入新年重点工作。

    威海市商业银行由A转H

    与遂宁银行不同,总部位于山东的威海市商业银行走的是一条从A股转H股的上市道路。

    事实上,早在2016年4月,该行就向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开始了长达两年多的A股排队。但在2018年8月,当时已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的威海商行选择IPO终止审查。

    终止审查后,该行立即启动新一轮定增。去年8月底,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威海商行定向发行,以2.8元/股认购不超过3.77亿股股份,认购后持有威海商行不超过13.96%股权。

    根据该行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披露的内容,新一轮增资扩股已经顺利完成。不过券商中国记者并未获得最新的股权结构情况。此次增资扩股钱,山东高速集团通过直接及上市公司合计持有威海商行超过47%的股权。

    本以为完成增资扩股的威海商行会选择重返A股排队,不过根据该行日前公告,该行将于4月底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议案。

    这也意味着,在A股排队800多天的威海商行,最终还是选择了H股作为上市地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在H股排队等候港交所聆讯的晋商银行,同样是在多年A股上市筹备后,最终选择了H股。据港交所官网信息,晋商银行已于今年2月向港交所提交主板上市申请,建银国际、中金公司及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H股上市有啥诱人之处?

    从去年末的阜新银行,到今年2月的贵州银行、晋商银行,再到近期的遂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近半年来,透露赴港上市意图的内地城商行数量陡然增多。

    究其原因,一位H股上市银行高管认为,主要有三点:

    首先,与A股相比,H股(港股)的上市门槛较低、程序更为便捷、时间较快,不少地方银行都选择在H股上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地方政府也会在其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次,出于监管趋严、资本消耗加快等考虑,部分地方银行急于补充资本,而通过较为便捷的H股上市,能够实现上市融资、上市后的再融资持续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

    此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通过H股上市,银行的品牌效应将明显增强,对全行业务会有正面促进,地方政府也能借此打出一张上市金融牌。

    “另外,H股上市银行在回A期间其实是有一些优势的,在经历港交所、境外投资者的考验后,境内监管层会认为这些银行更具有抗风险能力,公司治理也更为规范,这也是品牌效应的一方面。”上述H股上市银行高管认为。

    三方面因素影响,即便是H股上市银行股价长期“破净”,赴港上市银行的数量也只增不减。

    (券商中国 安毅

    上一篇

    河北省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下一篇

    商汤集团将在三亚设国际业务总部 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