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惊一场!MSCI推迟两中国指数转换,不影响A股纳入因子提升

    中国证券报 2019-04-13 16:47

    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推迟两类中国指数之间的转换。MSCI表示,推迟转换时间是“根据市场参与者的反馈,旨在提供更多的实施时间”。此次推迟转换,不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实施节奏。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消息对A股影响有限,随着进一步国际化,A股市场发展可期。

    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推迟两类中国指数之间的转换。MSCI将于11月26日收盘时,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成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原定转换时间是6月1日。

    MSCI表示,推迟转换时间是“根据市场参与者的反馈,旨在提供更多的实施时间”。此次推迟转换,不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实施节奏。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消息对A股影响有限,近期A股市场的多项变化均表现正面,随着进一步国际化,A股市场发展可期。

    新旧指数的差别有哪些

    业内人士向中证君表示,新旧指数最大的差别即为选取范围不一样。新指数更加国际化,更利于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新兴市场的权重。

    根据MSCI此前发布的“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征求意见稿,MSCI全中国指数旨在通过整合各种互补的中国指数,更广泛地代表全球中国投资机会。目前,该指数涵盖了所有上市的中国股票类别。

    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是基于一个整合的中国股票世界构建的。虽然其目标是代表所有中国上市股票类别,但其同样受益于一种单一的方法,完全符合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框架。

    MSCI认为,这种转换有几大优势,一方面,可以将两种指标方法与相似目标结合;另一方面,选择了完全受GIMI(可投资市场指数)框架控制的方法;再者,停止使用基于多种方法的指数(这与未来MSCI可能进一步纳入A股并不相符)。

    为何推迟指数转换时间

    MSCI在声明中表示,“在征求市场参与方的意见反馈之后,为了提供额外的实施时间”,因此决定推迟两个指数的转换时间。不过MSCI方面表示,此次推迟转换,不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实施节奏。

    根据公告,作为过渡的一部分,13个MSCI中国相关指数将于2019年11月27日起停牌,其中包括:

    MSCI全中国指数

    (MSCI All China Index)

    MSCI全中国IMI指数

    (MSCI All China Large Cap Index)

    MSCI中国大盘股指数

    (MSCI All China Large Cap Index)

    MSCI中国中型股指数

    (MSCI All China Mid Cap Index)

    MSCI全中国SMID Cap指数

    (MSCI All China SMID Cap Index)

    MSCI全中国小型股指数

    (MSCI All China Small Cap Index)

    MSCI全中国消费者需求指数

    (MSCI All China Consumer Demand Index)

    微投基金董事长李升东对中证君表示,海外MSCI跟踪基金调仓频率低,通常是以季度或半年时间为周期进行调仓,因此实际操作需要更多时间,推到第四季度符合常理。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MSCI方面或对此事较为谨慎,通过长时间准备未来会让转型更深入、更完善,而且推迟几个月的时间,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入摩对A股影响几何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名“明晟公司”)。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

    2017年6月,A股四次闯关MSCI终获“准入证”。按照方案约定,A股纳入方案将分为两步走:

    2018年6月1日,A股按2.5%的比例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8月31日,该比例提高至5%。2018年9月25日,MSCI宣布,建议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

    2018年以来,MSCI持续提升A股纳入因子:

    2018年5月15日,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2018年6月1日起生效。

    2018年9月,MSCI纳入因子比例提升至5%。

    2019年3月1日,MSCI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纳入因子的提升将分成以下三步进行:

    第一步:2019年5月,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A股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到MSCI指数体系中。

    第二步:2019年8月,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

    第三步:2019年11月,MSCI将最终把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潜在创业板指标的)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

    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将进一步增加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至3.3%。

    外资有望在5月前后再放量

    每一次纳入因子的提升,都意味着A股增量资金的水涨船高。W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北向资金入场的步伐持续加速。

    北向资金入场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尤其市场在下调之际,陆股通净流入金额显著放大。

    不过,近期北向资金流入速度出现放缓迹象。对此,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参考去年A股纳入MSCI的情况,并考虑到5月末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及6月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进程安排,外资有望在5月前后再放量。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预计,若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对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490.3亿美元(约3299.8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5月和2019年8月带来的增量资金分别为244.3亿美元(约1644.0亿元人民币)和246.0亿美元(约1655.8亿元人民币)。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受美期限利差倒挂和外围波动走高冲击,陆股通一度出现超百亿外资出逃,相关白马消费板块遭受重挫。其实不用担心,外资很快会回来。随着5月MSCI年内第一次扩容临近,外资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大盘虽然在空间和弹性上相对1-2月较弱,但叠加年报披露,消费板块仍有望迎来业绩和资金的共振。

    结合近期发布经济数据来看,星石投资认为,货币供需均出现超预期改善,信用底已经确立,业绩底和经济底可期,短期休整后的股市或将继续选择向上。

    周一开盘A股会否受到消息影响?微投基金董事长李升东表示,影响应该很小,近期A股市场的多项变化均表现正面,随着进一步国际化,A股市场发展可期。

    另有分析人士透露,即便该消息对纳入MSCI的公司有短期影响,但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王朱莹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被怼上热搜第一名!视觉中国错哪儿了?

    下一篇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回应风波:对摄影师上传图片审核“肯定有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