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山商业银行业务运营中断被罚50万 今年以来已收到9张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3 15:10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12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乐山银保监分局于日前一口气开出4张罚单,皆指向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商业银行”)业务运营中断、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违规行为。

    除乐山商业银行被罚50万元外,还有包括该行法定代表人在内的三名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行政处罚,合计受罚18万元,并且均被予以警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以来,乐山银保监分局共公布了9张罚单,均与乐山商业银行有关,该行及相关个人的被罚金额已达148万元。

    运营中断被罚50万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乐山商业银行业务运营中断,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乐山银保监分局于3月19日对该行作出了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一并受罚的还有三名相关责任人。在乐山商业银行业务运营中断,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事件中,法定代表人蔡昌庆负领导责任,被警告并罚款6万元;倪志强负管理责任,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刘正彬负管理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对于业务的连续性,监管部门已有相关规定。原中国银监会于2014年9月印发了修订后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其中第三十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建立与其战略目标相一致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明确组织结构和管理职能,制定业务连续性计划,组织开展演练和定期的业务连续性管理评估,有效应对运营中断事件,保证业务持续运营。

    而在此前,也有商业银行因为发生运营中断被罚。2017年7月17日,原安徽银监局向徽商银行亳州分行开出罚单,案由是徽商银行亳州分行对于徽商银行总行风险评估揭示出的机房配电系统严重隐患,长期未有效整改,多次发生运营中断事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虽然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在业务中断期间,未对银行或客户利益造成损害,无相关客户投诉,且积极整改,主动减轻危害后果,但徽商银行亳州分行仍然被给予了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年内九张罚单共计148万

    值得注意的是,乐山银保监分局本次开具的四份罚单是2019年的6号~9号罚单,而此前的1号~5号罚单,也均与乐山商业银行有关。

    来自银保监会网站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1月4日,乐山银保监分局将2019年1号罚单开给了乐山商业银行夹江支行,该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款20万元。此外,唐德强因在其中负直接责任,被警告及罚款5万元。

    2月11日,乐山商业银行再吃罚单,原因是违规发放不符合条件的项目贷款,被乐山银保监分局罚款40万元。负直接责任的李岚被警告及罚款6万元,负直接责任的杨志敏被警告及罚款9万元。

    由此可见,今年以来,乐山商业银行及相关责任人已经陆续领到了9张罚单,包括该行及个人在内,合计被罚金额达148万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除乐山市外,分别在眉山、自贡、资阳、南充、泸州、成都、宜宾、甘孜、绵阳和内江设立了10家异地分行,此外还发起设立了3家村镇银行。目前注册资本约23.92亿元。

    乐山商业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股本总额约23.92亿股,其中国有股9户,持股占比39.97%;民营企业43户,持股占比59.8%;自然人126户,持股占比0.23%。

    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8年,乐山商业银行行完成营业收入18.95亿元,实现净利润5.18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为1044.99亿元,发放贷款及垫资余额352.77亿元,吸收存款余额473.43亿元,不良贷款率2.85%,拨备覆盖率130.47%,资本充足率13.62%。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SCI谢征傧:MSCI全中国指数的转换推迟不影响其追踪资金流入

    下一篇

    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装置运行时间大幅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