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说这一仗“必须赢”!美国宣布史无前例5G投资计划

    华尔街见闻 2019-04-13 06:57

    联邦通信委员会将开展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频谱拍卖,十年内对乡村宽带投入204亿美元。特朗普说:5G是美国必须赢的竞赛,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全球5G竞赛中未能取得领先地位的美国,开始考虑通过政府的力量更快地建立5G基础网络,特朗普发话必须拿下5G这一仗。

    美东时间12日周五,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布,从今年12月10日起,推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频谱拍卖,运营商可以投标高频37GHz、39GHz和47GHz频谱。新增的3400MHz高频毫米波拍卖频谱将推动5G、物联网和其他基于频谱的服务发展。

    FCC还公布,成立一个规模204亿美元的乡村数字机遇基金,未来十年投入乡村宽带网络。FCC主席Ajit Pai表示,该基金要将高速宽带带给美国乡村的多达400万家庭。FCC官员向媒体Telecompetitor解释,该基金项目将给运营商设置价格上限,将利用部分来自美国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资金,投入到乡村。

    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在无线频谱方面,FCC在采取前所未有的大无畏行动。他说:

    “5G是美国必须赢的竞赛。我们不能允许其他国家在这个未来的强大产业上超越美国。”

    “现在我们的伟大企业已经加入了这个竞赛。据一些估算数据,无线产业计划在5G网络投入2750亿美元,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让我们的经济增加5000亿美元。”

    在此之前,美国媒体Axios已经爆出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将公布美国史上最大的无线电频率投资计划,将以符合条件的公司通过竞争性拍卖获得的补贴形式进行。此举措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5G快速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让美国领先于竞争对手。FCC将在未来10年内在美国农村地区的宽带领域投入204亿美元。

    美国仍不习惯政府主导的模式

    支持者认为,美国在构建4G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使得美国领先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催生了Uber(优步)和Spotify(声田)这样顶级APP应用,而未来还将为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城市提供动力。而第一个广泛部署5G网络的国家将获得显着的经济优势,这将提供比现今移动互联网快100倍的无线速度。

    但美国在全球5G竞赛中并不占据优势,这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包括卡尔罗夫、纽特金里奇和特朗普竞选经理布拉德帕斯卡尔呼吁建立一个政府主导的国家网络,类似于中国的做法。

    不过该计划依然面临较大阻力。一位白宫官员表示,“本届政府一直支持私营部门,采用自由企业方式竞争”。

    负责监督国家通信网络的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Ajit Pai也认为如此:“从过去三十年无线行业的发展中汲取的教训告诉我们,通过市场而非政府是推动创新和投资的最佳方式。这是我们采取的一般方法,它被证明是成功的。”

    设备制造依然是短板

    但美国在其他方面还有短板,特别是美国没有公司制造5G网络设备,这让美国十分依赖诺基亚、爱立信和三星这样的海外公司。

    而没能进入美国市场的华为则在全球市场中占主导地位。随着技术的发展,占据设备市场的主动权可以使中国在制定未来标准方面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反观美国国内,包括Verizon和AT&T在内的无线公司正处于5G部署的早期阶段,到目前为止,其能提供的服务依然有限。

    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本月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和韩国有望在5G领域引领全球,但美国迅速行动,已从一年前的第三位,跃升至与中国并列第一的位置。美国计划,到今年底,部署92个商用5G网络,几乎是排名第二的韩国的两倍,韩国计划为48个,英国有16个,中国为零。

    CTIA报告认为,这种快速增长的关键原因是美国决策者“迅速采取行动和富有远见的领导”,他们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以响应5G战略的呼吁。

    上一篇

    证券日报评论:北上资金净流入放缓不改A股向好大趋势

    下一篇

    标普半年来重回2900点 中概股普涨 欧美国债大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