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校长徐飞: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加速培养中国铁路“走出去”紧缺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3:38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不断深化“一带一路”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激发了互联互通的全球梦。4月12日,“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第一届校(院)长论坛在成都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在中国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也进入加快创建世界“双一流”的新时代。在此情况下,不断深化“一带一路”高等教育领域合作,既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因此,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下一阶段相关工作的基本要求。他指出,要建设创新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关键是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优先领域和血脉经络,铁路互联互通已成为实现“五通三同”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中国铁路建设成绩斐然,高铁被誉为“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

    然而,徐飞表示,随着交通强国战略和中国铁路“走出去”纵深推进,铁路国际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难以满足海外业务快速拓展需要。

    在他看来,这首先表现在,缺少铁路项目全寿命周期服务的海外售后、运营、维护人才。其次,缺少承担项目的“重品德、懂业务、通语言、会管理、善经营”的海外项目经营人才。此外,熟悉目标国或地区政治经济人文、熟稔海外标书方案起草和投标业务流程、通晓国际项目运作法规的海外市场拓展人才,也相对缺乏。

    为解决“一带一路”铁路国际合作,相关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许多高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过程中不遗余力。

    以西南交大为例,该校依托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以及3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充分利用业已建立的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最完备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和科研体系,大力开展“一带一路”铁路国际教育合作,并取得可喜成绩。

    据徐飞介绍,目前,西南交大已累计为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培养培训了本地化管理和技术人才近万名,其中包括硕士、博士300余名。

    此外,通过商务部援外项目、科技部援外项目、上合组织项目、中国铁路企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委托项目,西南交大还培训海外铁路专门人才近2000名。其中,涌现出一批知华、友华的杰出人士,包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埃塞俄比亚铁道部部长、南苏丹交通部部长、尼日利亚交通部规划司司长等高级别官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市夜盘收盘 螺纹钢涨1.24%

    下一篇

    欧盟考虑将针对波音一案对102亿欧元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