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轿车拟置入一汽解放100%股权 主营业务变商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09:1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从专注乘用车业务,摇身一变主营商用车开发制造销售业务,一汽轿车的这波“一键切换”操作让人始料不及。

    4月11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公告称,拟置出乘用车业务,同时置入大股东旗下的一汽解放资产,实现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在A股上市,化解公司与控股股东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本次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具体方案实施步骤如下:

    首先,一汽轿车拟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将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由于标的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将以经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并经国资监管部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其次,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一汽轿车还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购买置入资产现金对价、置入资产项目建设、支付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为乘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等乘用车系列车型。按照一汽轿车的说法,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开发、制造和销售。将优质资产一汽解放划转至一汽轿车,此举被外界看做是一汽集团再次启动整体上市的信号。

    “随着一汽解放股权的被划转,一汽轿车又回到了最初被当做’上市壳资源’的身份,估计随后一汽股份旗下其他板块也会发生变动。”知名汽车分析师曹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整体上市,是一汽集团多年来的一个梦。2006年,一汽集团的《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集团整体IPO由此提上日程,这也是一汽集团首次对外表达整体上市的心愿。

    然而,这个心愿却一直受困于一汽集团旗下的两家整车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000927,SZ)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无奈之下,2011年7月,一汽集团成立了一个为整体上市而生的平台——一汽股份。随后,一汽集团开始加速主辅业剥离,并逐步将整车和零部件优质资产逐步装入股份公司。

    目前,一汽股份旗下已经囊括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等12家控股子公司;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等14家全资子公司;以及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8家参股公司。

    作为一汽集团的主要盈利板块,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对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十分关键。如今,一汽股份已经持有一汽大众60%的股权,一汽丰田的股权已经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一环。

    资料显示,一汽丰田出资方为一汽集团、天津一汽夏利、丰田汽车和丰田(中国),中外股比为50∶50,其中一汽夏利曾持有一汽丰田30%股权。2016年和2018年,一汽夏利曾分两次将其持有的一汽丰田30%股权划转给一汽股份。目前,一汽股份持有一汽丰田50%股权。

    “整体上市涉及到合资板块的股比问题,但估计最近两年一汽集团打破不了目前一汽丰田这种股比状态,所以整体上市短期内不会实现。”曹鹤认为,随着一汽轿车从一汽股份中置换出一汽解放股权,之前一汽集团试图通过一汽股份实现整体上市的路已经被切断。

    一位接近一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自从徐留平北上担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整体上市已经不是一汽集团的第一任务,估计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的难度不小。

    曹鹤也认为,一汽解放股权划转至一汽轿车只是试验性第一步,股权等问题的解决才是实现整体上市的关键步骤。

    据了解,一汽解放目前是一汽集团下盈利性最强的自主业务板块,目前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财务数据显示,一汽解放2017年及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31亿元、769.85亿元,净利润25.18亿元、23.7亿元。而一汽轿车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18亿元和2.27亿元。有业内分析认为,本次交易对一汽轿车而言将大幅提升其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点下调132点

    下一篇

    国际财经头条 | 优步招股书显示累计亏损79亿美元;投行称苹果iPhone业务“处境艰难”;两个不利信号或影响美国金融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