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透明”南昌的大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21:27

    “强省会”时代,江西已经意识到,让南昌这个“核心”强起来,才能提升全省整体竞争力。为此,“大南昌都市圈”应运而生。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说到“最没有存在感的省会”,南昌绝对算一个。这种尴尬,显然也源于江西整体实力不强。

    有网友调侃:“上饶人去江浙,赣州人去广深,抚州人去福厦,赣西去长沙,九江人去武汉......南昌?只有丰樟高永青陪着玩。”

    “强省会”时代,江西已经意识到,让南昌这个“核心”强起来,才能提升全省整体竞争力。为此,“大南昌都市圈”应运而生。

    近日,江西印发《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建立协调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等9个方面出台50条措施,“开足马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而早在去年7月,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就提出:实施“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其中,“一圈引领”即以南昌为核心,以赣江新区为引擎,以九江、抚州为支撑,以一小时交通时空距离为半径,联动丰樟高、鄱余万等周边县市,打造融合一体发展的大南昌都市圈。

    这一次,南昌能否借此“弯道超车”?

    发展之痛

    “南昌在整个长江中下游的省会中基础不强、未来发展模式不清晰;江西省内的人才与企业家流失也较为严重;从武汉到长沙,南昌是2030年规划中高铁不算发达的地方,与南京、武汉等城市不可同日而语……”

    几年前,财经作家叶檀一篇名为《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的文章,揭开南昌多年“发展之痛”。

    南昌大学江西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玉帅坦言,南昌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都比较小。更为尴尬的是,“江西是传统农业省份,小农经济和思想比较重,城市经济并不强大”。

    从经济总量来看,在中部六省省会中, 2018年,南昌GDP总量为5274.6亿元,不仅与武汉、郑州及长沙三个“万亿俱乐部”成员相差甚远,也远低于合肥7822.91元,仅高于太原3884.48亿元。

    数据来源:各地2018年统计公报

    此前,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联合撰写的《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下称《报告》)发布。根据这份《报告》,在全国34个都市圈,南昌都市圈地均GDP为1553万元/ km²,位列第23位,仅为武汉都市圈一半左右,不到排名第一的深圳都市圈10%。

    全国主要都市圈地均GDP排名(2017年) 图表来源:《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

    城市因人而聚,人口集聚度也是衡量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2018年,南昌常住人口554.55万人,同样远低于武汉、郑州、长沙及合肥。即便在省内,南昌也毫无优势——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南昌常住人口低于赣州、上饶及宜春,仅能排到第四。

    数据来源:各地2018年统计公报

    而根据上述《报告》,南昌都市圈人口密度更是排在武汉、郑州、长沙、合肥及太原之后,仅为排名第一的上海19.5%。

    全国主要都市圈人口密度排名(2017年) 图表来源:《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

    在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看来,“对做大城市首位度而言,人口、经济总量、建成区的面积是核心指标”。显然,打造南昌大都市圈,“核心”带动力还远远不够。

    无中生有

    时间回到2006年,中部崛起战略正式实施伊始,南昌经济总量1183.90亿元,不仅高于合肥1073.76亿元,与长沙也仅相差615亿元。无怪乎有人说,在中部黄金发展期,南昌“掉队”了。

    不仅标兵渐行渐远——武汉、郑州同时将自贸区这个“香饽饽”收入囊中,还相继被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席卷全国的“抢人”大战中亦表现亮眼。

    追兵更是全面赶超——自2008年合肥GDP正式超过南昌之后,差距便越拉越大。如今,随着合肥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无疑将加速对南昌形成“碾压”。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在都市圈内部,“中心城市的主城区人口一定要达到一定规模,如果规模达不到,也要有产业优势”。

    这正是南昌最大的“短板”。王玉帅坦言,南昌“吸纳外来人口的能力差,工业、产业不强”。

    建设大南昌都市圈,补短板是当务之急。怎么补?简单梳理本次发布的50条措施,其中,关于“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容占比最大:

    其中,南昌显然必须“打头阵”。抓手在哪?南昌的思路是学习贵阳——无中生有。

    2018年10月,南昌举行世界VR产业大会。一向“沉默”的南昌,“正式打响第一枪”。

    开幕式上,阿里巴巴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言时说:“有人说江西没有VR人才,谈什么VR,我自己也这么觉得,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VR人才,我们的世界并没有专家。所有的专家都是昨天的专家,未来的专家,今天的江西是在未来打造VR的专家。”

    大会期间,南昌共签约项目108个,投资总额351.1亿元。建设“世界级虚拟现实产业中心”,南昌必须“火力全开”。

    溢出效应

    都市圈发展的要义之一,是中心城市在做强自己的同时,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都市圈)各城市平行发展、均衡发力是发展不起来的,当一个或者几个中心城市发展起来后,其溢出效应自然会带动周边发展。”王玉帅告诉城叔,东京都市圈、纽约都市圈都是这样的发展轨迹。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都市圈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共同打造产业圈、生活圈的基础。

    具体而言,大南昌都市圈涉及南昌、九江、抚州、宜春、上饶等5个设区市。根据此次发布的50条措施,将构建南昌“米”字形、九江“十”字形高铁枢纽,谋划利用现有铁路线路资源,完善市域铁路网,积极稳妥开行南昌至丰城至樟树等周边市县城际列车。同时,加快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加密国际国内航班航线。

    此外,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也将加快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系统谋划南昌轨道交通辐射周边市县,积极申报新一轮建设规划。

    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江西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未来江西将建设干线铁路项目25个,全面拉近南昌至各设区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距离,有望1-2小时至上海、广州、深圳等周边主要城市,打造至北京、西安、昆明6小时交通圈。

    王玉帅认为,随着南昌产业、交通等愈加完善,南昌将不断汇集周边资源、做强做省会,与此同时,周边城市也将与南昌产业进行配合,“比如南昌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便可以和上饶等地进行有效配套”。

    “都市圈的发展绝不是跑马圈地,也绝不是仅仅让南昌单方面受益、其他城市全方位付出。”王玉帅总结,要让双方乃至多方受益,“实现1+1>2的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拟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科星图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中山金马:2018年净利同比下降4.18% 拟10转8派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