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被捕画面曝光 大喊“你必须抵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21:09

    4月11日,“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此前7年,阿桑奇一直居住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厄瓜多尔总统解释撤销阿桑奇避难身份原因,称阿桑奇在避难期间的行为已经不能再被容忍。

    每经编辑 赵庆

    4月11日,英国伦敦警方表示,“维基解密”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被捕。此前,他已在此居住了近7年。

    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当阿桑奇被塞进警车时,有人听到他大喊,“你必须抵抗,你可以抵抗”。

    阿桑奇被捕画面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BBC消息,英国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表示,“我可以确认,阿桑奇目前拘押在伦敦警察局,他将会在英国面对司法审判。”维基解密官方推特发文称,厄瓜多尔取消对阿桑奇的庇护违反国际法。

    厄瓜多尔总统:阿桑奇干涉他国内政

    厄瓜多尔总统Lenin Moreno随后发布视频,解释了他撤销阿桑奇避难身份原因,对其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居住期间的行为进行抱怨,并指控他涉嫌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事务。

    厄瓜多尔总统Lenin Moreno发布推特

    Moreno表示,阿桑奇的难民身份不再持续有效,因为他曾反复违反“外交避难公约的明确规定”,指出与“维基解密”近期泄露的梵蒂冈文件有关。

    “厄瓜多尔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阿桑奇安装了不被允许安装的电子设备,规避掉了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的电子安全监控,与保安进行对峙,还在没有被允许的情况下获取了大使馆的安全文件。他称自己被孤立且不能在大使馆上网,但是他有一个手机可以和外界联系”,Moreno表示。

    Moreno继续说道:“两天前,‘维基解密’威胁了厄瓜多尔政府。我的政府没有什么可害怕的,不用受到威胁的控制。厄瓜多尔依法行事,所做都符合国际法,符合保护厄瓜多尔人民的利益。”

    公开大量美国政府秘密文件

    阿桑奇于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网站,将大批各国政府未公开的信息曝光。2010年,“维基揭秘”公开大量美国政府涉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引发轰动和争议。

    涉嫌性侵案 躲入厄驻英使馆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性侵犯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瑞典一直寻求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5月也支持引渡,不过,阿桑奇于2012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之后,他一直留在厄瓜多尔使馆内。

    关于阿桑奇

    男,1971年7月3日出生于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市,“维基解密”的创始人,被称为“黑客罗宾汉”。他认为,公共治理机构的秘密文件和信息的透露,对大众来说是件有益的事。9万多份驻阿美军秘密文件的泄密让他足以成为创造历史的人物。

    2013年7月25日,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正式成立了以维基解密命名的新政党,并宣布将以参议院议员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晚些时候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大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封面新闻、北晚新视觉、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告精选:江淮汽车澄清与大众合作未形成任何正式方案;浙江龙盛两高管拟减持逾700万股;宗申动力参股子公司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下一篇

    华为P30国行版售价3988元起 比国际版便宜2000元 余承东:有信心明年做到全球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