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 付临门、先锋支付合计被罚57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16:51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发布两则罚单。罚单显示,因违反业务支付规定,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罚款15万元。先锋支付有限公司也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给予警告并罚款42万。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下称“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发布两则罚单。罚单显示,因违反业务支付规定,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付临门”)大连分公司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罚款15万元。先锋支付有限公司(下称“先锋支付”)也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给予警告并罚款42万。两家支付机构合计被罚57万元。

    从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拟定成文了《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1号),到2018年央行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随着一系列重磅文件的出台,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严监管呈常态化。

    在强监管态势下,支付机构也难免会因不合规行为被罚。据悉,付临门曾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央行给予警告,罚没892.28万元,并被要求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具体来看,付临门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被罚的先锋支付在其官网中表示,其为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8207.HK)(下称“中新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

    中新控股2018年度业绩公告中也披露,其全资附属公司:先锋支付在2018年的总交易量达到6752亿元,同比增长约7%。截至2018年底,先锋支付累计活跃用户达到532万。

    在报告中,中新控股还提到先锋支付2019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不断加强客户、业务、系统等方面合规化建设,以及将积极配合监管机构的各类项检查及相关合规化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发现,先锋支付仅有一家股东,为“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对此,先锋支付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们确实是中新控股旗下子公司。”关于联合创业的问题,其表示仍在咨询兄弟机构中。

    先锋支付官网显示,该公司提供在线支付、网关支付、跨境人民币支付、聚合支付等多种互联网支付产品。

    官网披露的2018年度客户投诉的情况显示,其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有28件,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为2件。其中交易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支付掉单类、重复支付类、盗刷等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服务类客户投诉事件包括签约认证类、信息查询类、服务态度、处理时效等不涉及资金变动的相关投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州拍出五万平方米土地 引进能源科技企业

    下一篇

    因漏报数据 百年资管、新光海航人寿收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