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

    中国基金报 2019-04-10 23:05

    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部分,备受市场关注,继前三批合计批出40只养老目标基金之后,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也于近日获得“准生证”。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据记者了解,清明小长假前夕,多家基金公司再次拿到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批文,从第四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上看,部分去年下半年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在获批之列。

    证监会官网显示,目前在等待“准生证”的养老目标基金达到44只。而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是14只、第二批则批准了12只,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拿到准予注册的批复,包括13家基金公司的14只基金。随着第四批的获准发行,养老目标基金队伍又得到壮大。

    据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日前获得新的养老目标基金“批文”,渠道正在讨论如何发行,有计划最快速度进入发行期。而证券时报记者从另一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在清明节前获得了养老目标基金“准生证”,正在和渠道商量发行档期等细节。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去年5月1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期限一年。而业内都在期待,在5月1日之后,公募基金成为个人养老金税延的投资品种之一。因此前三批40只产品都力争在5月1日之前成立,争取能参与到个人养老金税延投资产品中。

    数据显示,目前有10只养老目标基金在密集发行,还有养老目标金发行在路上,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不过,因为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业内人士纷纷担忧渠道拥挤不好发行,使出浑身解数力战发行,也有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申请变更为发起式基金来保发行。

    尽管如此,渠道仍有乐观消息传来。一位银行渠道人士反馈,去年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业绩不错,带动了近期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部分赎回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风险偏好不高,正好有一年期理财的需求,加之此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业绩表现优异,考虑认购近期新发的养老目标基金,其中一位客户一次性认购了40万元最近正在发售的养老目标基金。”建行一位理财经理称。

    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90万

    截至今年4月9日,17家基金公司合计成立20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及工银瑞信基金目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分别达到3只和2只,是已成立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中只数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

    从产品类型上看,2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涵盖了12只目标日期基金和8只目标风险基金,合计募集规模72.97亿元,按照基金成立之日的持有人户数计算,持有人户数达到82.65万户。

    养老目标基金着眼于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已成立的2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目前已有16只开放申购并开通定投业务,4只已披露2018年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显示,基金持有人户数在定投机制作用下稳步增长,其中,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持有人户数从成立之初的3.75万户增长至10.89万户,这也是目前已披露数据中,第二只持有人户数突破10万户的养老目标基金,工银养老2035也从成立时的1.17万户增长至2.7万户,增幅超过1倍,中欧预见养老2035、泰达宏利泰和养老持有人户数增幅也在10%左右。加上4只养老目标基金新增户数,20只养老目标基金持有人户数突破92万户。

    不过,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目前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暂时未进入公司重点持营产品之列。“毕竟精力资源有限,现在主要销售其他基金产品,待税延政策正式落地,再全面推广养老目标基金定投,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所在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时间并不长,没有历史业绩积累,若是现阶段去银行渠道推广养老目标基金定投,难度较大,且基金公司内部考核也有规模利润导向,很难在产品之初就花费大量的精力做持续营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年初至今拟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600家

    下一篇

    葵花药业实控人涉嫌故意杀人 辞职与被调查时间成“是否违规披露”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