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基金去哪儿?摸底386家公司,最受关注10只个股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4:51

    在一季度中,哪些个股最受基金公司调研重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一季度劲嘉股份、珀莱雅和广联达,是本季度最受基金公司喜爱的三只个股。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2019年一季度,沪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23.93%、35.43%和35.66%,A股市场投资氛围愈发热烈,基金公司发权益型产品的热情也有所提升。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说如此,基金公司的调研频次和调研个股数量却较去年和上季度均有所下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今年一季度共有百余家基金公司调研386家上市公司合计2408次,而上季度共调研423家上市公司合计3905次,去年同期调研了448家上市公司合计3048次,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一季度的调研个股数和调研频次均有较大下滑。且从个股所在行业看,调研热点也较为分散。

    调研频率同比放缓

    一季度的市场状况明显回暖,但是基金公司似乎忙着建仓看行情,调研数量较去年四季度有明显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019年一季度共有超过100家基金公司,前往386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调研最多的基金公司一季度共调研62次,而去年四季度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调研了115次,上年同期也有81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调研总次数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南方和博时,调研次数分别达到62、61和59次。此外,2019年前三个月调研次数在40次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14家,这意味着这些基金公司平均每周就需要调研3家。

    调研频次高不等于调研家数多,有的个股在一季度内被基金公司调研了2、3次。从调研个股数来看,调研个股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嘉实,博时和华夏,在一季度里调研的个股数分别达到59、55和54家。从调研个股所在板块来看,相较于去年头部基金公司纷纷重点调研中小创,今年一季度调研次数最多的前十家基金公司中调研主板的比重有所提升。

    调研热点较分散

    在一季度中,哪些个股最受基金公司调研重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一季度最受基金公司调研偏好的个股相对较为分散点。

    从调研的行业来看,按照Wind分类,基金公司一季度调研较多的行业包括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建材、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基础化工、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食品加工与肉类、应用软件、西药、金属非金属和特种化工,至少调研了以上行业中15家不同的上市公司。其中,工业机械、电子元件和建材有至少30家上市公司接受了基金公司的调研。

    数据显示,分别隶属于商业印刷、个人用品和应用软件行业的劲嘉股份、珀莱雅和广联达,是本季度最受基金公司调研喜爱的三只个股,分别接受了45、41和40家基金公司的调研。截至3月底,今年一季度均取得了40%以上的涨幅。

    接受基金公司调研最多的劲嘉股份在今年1月份和3月份各接受了1次机构调研。根据调研记录,主要讨论了公司2018年财报数据、经营状况、2019年业务布局及对烟草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等。如在回答2019年第一季情况如何时,该公司汇报了在大包装烟标主业、彩盒产品、增值服务等多方面的情况。并表示,"鉴于以上的因素,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0%-30%。"

    珀莱雅今年以来仅在3月29日接受了一次机构调研。在调研会议上,公司回答了应收帐款、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增加的原因、线上线下销售占比及增长趋势、优资莱的运营情况及2019的开店计划、珀莱雅的2019新品计划等。在回答跨境购计划是否会降低毛利时,珀莱雅表示,跨境购增长迅速,是消费升级需求,也是国家鼓励方向,而且和公司品牌差异化。计划用平台合伙的模式,自己组建团队运营跨境购。跨境购会降低毛利,但销售费用率相比也低,所以净利率可控。

    广联达隶属的主营业务是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今年3月26日和27日共接待了180家调研机构,其中参与调研的私募有74家,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分别有40家。根据调研报告,广联达汇报了2018年公司经营状况及2018年经营计划,并回答了关于对建筑业发展的看法、公司项目中基建数量占比、今年新的数字政务方面预期收入体量及对金融业务未来的收入规模规划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将对财资管理中心等研究实行有一定竞争力的税收政策

    下一篇

    长三角地区将新设自贸区,江苏有望入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