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潘石屹真的赢了!自媒体称望京SOHO“风水差” 被判赔2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0 13:52

    不信风水的潘石屹真的赢了!因在发布的文章中套用风水迷信“解读”望京SOHO的布局设计,微信公众号“S神棍局S”注册运营方珠海市神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判定向望京搜候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余万元。

    望京SOHO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在发布的文章中套用风水迷信“解读”望京SOHO的布局设计,微信公众号“S神棍局S”注册运营方珠海市神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诉至法院。

    4月10日上午9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上述文章构成名誉侵权,判定神棍网络公司向望京搜候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余万元。

    截图自朝阳法院网

    2018年11月11日,“S神棍局S”发布了一篇名为《北京望京SOHO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的文章,称望京SOHO所在位置“煞气严重”布局“冲八字”。不仅如此,文章还以陌陌、熊猫TV、小蓝单车等入驻企业发展低迷、被收购甚至直接倒闭的现状,全面论述了望京SOHO的“滑铁卢”体质。文章在插图中还擅自使用了潘石屹的肖像。截止删除之日,该文章阅读量已突破10万+。

    2018年11月15日,潘石屹发布了一条600多字个人微博,称“之所以有人来黑我们,是因为望京SOHO实在太火了”,并且潘石屹“希望我们的客户不要传播这些东西,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这些传播愚昧和迷信的自媒体公众号。”

    有网友评论称:“老潘这是被玄学撞了一下腰。”

    不过,在潘石屹和SOHO中国看来,这并非玄学,而是造谣。SOHO中国的诉讼请求包括:

    1.判令被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在被告注册的shengunju999微信号、凤凰科技网、《法制日报》或《人民日报》等全国性报纸上连续登载3日致歉声明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原告名誉及荣誉;

    2.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包含为制止侵权而支出的合理费用);

    3.判令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北京望京SOHO 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一文的标题、语句及结论,均会使人对望京SOHO项目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同时,文章引用陌陌、熊猫TV、小蓝单车等少数公司的事例论证文章观点,欠缺全面分析,神棍网络公司出具的《致歉声明》亦表明其对在望京SOHO办公的公司进行了片面分析、武断结论,故文章的逻辑、结论会给读者产生误导。结合该文章阅读量及点赞数,以及转载后引发其他自媒体对望京SOHO项目、风水等话题的讨论,足以认定文章导致了望京搜候公司社会评价的降低。

    法院同时指出,上述文章的片面分析和武断结论,以及“互联网滑铁卢”等多处具有贬损之意的词句,均可说明神棍网络公司具有侮辱、诽谤望京搜候公司名誉的情节;文章明确指明望京SOHO项目、望京搜候公司法定代表人姓名及相关配图,公众阅读后显然会对望京搜候公司的名誉产生怀疑;结合望京搜候公司以传播文章为主,在线上出售相关视频的情形,其发布文章的行为具有倾向性和目的性,不能视为无心之举,其主观上存在过错。

    最终,朝阳法院一审判决神棍网络公司连续三天在《法制日报》上公开发表致歉声明,向望京搜候公司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望京搜候公司公证费1440元及经济损失20万元。

    该案承办法官欧阳华在接收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一方面,自媒体应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企业经营,尤其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开展经营活动时,应牢固树立科技创新理念,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切不可将企业发展寄托于风水之说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朝阳法院网、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芒果超媒:湖南芒果财富与芒果超媒及湖南广电没有关联

    下一篇

    江苏响水化工园区内发生自燃 已扑灭无人员伤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