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LP加码中国创投!美元基金募资春天到来,单飞VC迎来发展高峰

    证券时报 2019-04-10 09:45

    2018年,美元基金的募资和投资增长迅速,进入2019年第一季度,这一趋势仍在延续。不少此前专注于人民币基金管理的本土GP团队奔赴海外,募集美元基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人民币基金而言,经历了过去的2018年堪称“史上最严峻”的募资寒冬,而这阵寒意在2019年仍旧延续。相反,美元基金在2018年的募资和投资增长迅速,进入2019年的第一季度,这一趋势仍在延续。其中还包括不少此前专注于人民币基金管理的本土GP团队奔赴海外,募集美元基金,而大多LP集中于主权基金、家族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及大学基金会等国际顶级投资机构。

    尤其是对于2014年开始,很多大机构出来自立门户的VC2.0机构而言,过去几年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浪潮投资的一批项目也出了成绩,类似投中以拼多多、趣头条等为代表的中国新经济代表的企业,随着它们走向海外上市,更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奠定了行业地位,对于新一期基金的募集更有优势。

    美元基金募资春天到来

    源码资本4月8日宣布完成5.7亿美元的新一期基金募集,覆盖早中期新经济投资;光速中国新一期美元基金在1月3日完成募资,规模为5.6亿美元。去年12月6日,高榕资本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四期基金募集。

    清科研究数据显示,尽管从基金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占主导位置,但2018年外币基金募资强势,新募总金额约占创投市场募资金额的三分之一。外币基金募集总金额为1054.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2%,占比达到34.9%,占比增长21.4个百分点。

    过去的2018年多家美元基金吸引了LP的持续加码,其中纪源资本(GGV Capital)完成了四只美元基金募集,总额18.8亿美元,启明创投完成了9.35亿美元的启明六期美元基金募集,红杉中国也募集完成了多只美元基金,此外创新工场、创世伙伴资本、晨兴资本、顺为资本等投资机构也储备了充足“弹药”。平均募资规模方面,人民币基金平均募集金额是3.21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为25.72亿元人民币。

    除了老牌美元基金管理团队按既定节奏进行美元基金的募集,也有一批过往以人民币基金投资管理业务为主的团队开始在海外市场寻找更多机会。基于一期美元基金的良好表现、同创伟业开始启动美元二期、计划募集3亿美元、专注投资于大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成长阶段的项目、以A和B轮为优选;专注于医疗健康投资的高特佳也启动了首期5亿美元的基金的募集。去年9月,关注大消费领域的成长期项目投资的麦星投资完成了2亿美元的首只美元基金募集。而此前投资的传音控股成为头几批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之一,扩大了市场影响力。

    同创伟业美元基金管理合伙人蔡伟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期基金投了10个优质项目、已经有两个项目完成境内外上市IPO、另外两家即将在年底上市IPO。同创伟业美元二期基金已经得到多家国际投资人的认可、计划很快将完成首次资金的募集封闭工作。

    但根据记者了解,人民币基金走向海外其实并不容易,有机构人士透露基金出资人中有大型美元LP正在缩小在中国地区的合作GP数量,偏好于与业绩优秀且已经有过多次合作的GP团队保持合作关系。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外币基金新募集金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2018年国内募资环境多变,人民币基金市场政策趋严,LP出手谨慎,因此多家机构积极设立外币基金,吸引海外资本;其二,以养老金、主权基金为主的境外LP增加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资比例。以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anadaPension Plan,CPP)为例,依据加拿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CPPIB)官网基金年报,截至2017年底CPP资产约有20.4%配置于亚洲市场,相比2016年3月的15.6%提高4.8个百分点。且随着我国创业投资机构的成长,海外LP更偏好投资我国创业投资市场。

    单飞VC迎来发展高峰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和影响,资本的流通速度将比以前快很多,机构的成长速度也在加速,也给2014年开始的VC合伙人单飞热潮期间相继成立的新基金带来大量的创新机遇和发展空间。除了老牌的美元基金,从募资情况来看,这批新锐VC的退出都表现不俗,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

    尽管成立不到5年,源码资本相继投出了字节跳动、美团点评、蘑菇街、趣店、牛电科技等明星企业。源码资本创始人,前红杉中国副总裁曹毅,更是连续两年上榜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出生于1984年的曹毅在2018年创下了该榜单最年轻入榜者的记录。

    曹毅创立“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并在此投资地图中,以深度研究驱动,发现诸多具备长期价值的优秀创新企业。逐步展开了“互联网+”、“智能+”、“全球+”三大力量主线驱动下的近150家企业投资,涵盖了媒体内容、消费服务、产业企业、金融、零售、车与房、教育医疗等大类行业。

    同样类似的还有原IDG合伙人张震、高翔在2013年出走成立高榕资本,2014年两人带着新募集的基金正式以独立身份进入VC市场,专注于TMT行业初创期和成长期投资。在过去的几年押中了拼多多、蘑菇街、虎牙直播、华米、乐心医疗、平安好医生等公司。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一退出使得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首登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同样上榜的还有高翔。

    高榕资本也逐渐形成了“系统化打法”,如张震所言,自上而下地研究行业发展,凭借“sharp”的判断力发掘好项目,通过对项目所在领域深度的理解,帮助创业者。

    业内人士评价,相对于传统投资机构,这类新基金规模不是很大,因此在投资领域上也更加聚焦和细分化,扁平化的结构则使得投资决策更加快速,而几年的沉淀也给LP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或许下一个红杉、经纬就诞生在这批新锐基金中。

    上一篇

    早评:沪指低开0.46% 分散染料板块领跌

    下一篇

    同花顺封住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