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一季度业绩太猛!前三月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增幅超18倍不是神话

    中国证券报 2019-04-10 07:10

    券商一季度业绩有多猛?

    西南证券、第一创业一季度净利润已超去年全年;25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239.91亿元,同比大增59.93%,九成券商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上次一季度净利同比普增还是在2015年!

    所以不要问券商指数(801193)年内上涨56.59%有没有业绩支撑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5年磨一剑 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上证综指突破3200点”、“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券商开户平台被挤宕机”……被“牛市”气息围绕的上市券商们,也一扫往日“降薪裁员”阴霾,业务复苏,一季度业绩迎来大涨。

    随着3月财务数据公布,券商一季度业绩浮出水面:25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为239.91亿元,同比(按可比口径)大增59.93%(数据截止到4月9日18点;如无特殊说明,本文财务数据皆为母公司口径)。

    2019年一季度25家上市券商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东方财富Choice

    有可比数据的24家券商中,除浙商证券、华泰证券前三月累计净利润分别略降5.44%、7.14%外,其余22家券商都实现同比增长——上次一季度净利同比普增还是在2015年。2015年,全部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都同比大增,有券商净利润涨超八倍。

    2015年上市券商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记者整理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9家券商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皆超10亿元,中信证券以29.41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7.03亿元、24.22亿元、23.57亿元。

    券商一季度业绩甚至可与去年全年相提并论:西南证券、第一创业一季度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西南证券一季度利润近乎去年全年的6倍,至少6家券商一季度赚超去年净利润的一半。

    部分券商2019年前三月净利润与去年全年净利润之比较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中小券商翻身快 太平洋增幅超18倍

    同比来看,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有8家,分别是太平洋、东吴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国元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其中,太平洋实现超18倍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中小券商同比增幅展现较大弹性,是由于基数较低且经纪业务占比大,大型券商则要稳健得多。

    头部券商方面,除华泰证券外,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大型券商净利润增幅都位于20%-100%的区间内。

    政策、基本面双轮驱动

    今日,国元证券成为首家披露一季度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其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一季度,证券市场在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向好等多种因素驱动下, 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证券交易量大幅增加,主要证券指数出现较大升幅。

    民生证券非银团队也指出,近期券商板块走势较强,主要归因于政策面驱动效应和基本面转暖预期。政策面,科创板持续推进,交易所、证监会等部门积极配合显示出了上层的重视,同时科创板的推出将为行业带来可观的增量收入。基本面,近期市场成交金额大幅提升,指数表现明显抬升,券商经纪、自营业务创收可期。

    “近年来,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向来是证券公司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纪、自营业务的盈利抬升将为券商一季报的业绩改善带来推动作用。可提前关注券商一季报发布情况,建议关注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以及经纪、自营高弹性的券商。”民生证券非银团队表示。

    上周,市场传闻再融资有可能放开,监管表态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之中。对此,华创证券非银团队指出,假设今年定增规模回升到1万亿元,带来收入370亿元,较去年提升33%,对整体收入提升4%左右。

    国泰君安认为,政策面依然会围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科创板、再融资松绑等)以及“监管理念市场化”(衍生品开放、交易约束松绑)出台相应超预期政策;而由于市场上涨、交易回暖、股权质押资产减值回拨等因素,券商业绩也将出现显著改善。

    注:文中2018年一季度数据为一季度报告数据;申万宏源财务数据采用其证券公司口径而非集团口径。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罗晗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全面梳理存量谨慎承接增量 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小步前进”

    下一篇

    人民日报:落户限制取消了,房价会不会跟着出现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