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布莱顿到成都 “音城会”激活蓉城音乐国际化基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2:42

    4月10日至4月13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将在成都举办。据了解,这是其首次来华,也是四川提出发展音乐产业,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提到音乐之都,你大概会想到纽约、纳什维尔、阿拉斯加……而未来几天,这些世界知名音乐城市的元素都将齐聚一处——成都。

    4月10日至4月13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音城会”)将在成都举办。据了解,这是“音城会”首次来华,也是四川提出发展音乐产业,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

    此前,成都市文广旅局音乐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桃便表示,“‘音城会’首次来到中国就落地成都,说明了成都悠久文化历史和现代化建设的国际吸引力,同时也具备了建设音乐之都的优良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在当前成都积极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背景下,音城会的举办将为音乐行业及其他延伸行业创造融合机遇与发展空间,让世界各地通过音乐认识成都,推动本地音乐产业对外交流合作,激活成都音乐的国际化“基因”。

    国际性大会落地

    音乐无国界,好的音乐自然也备受国际关注,成都,便是因为好的音乐基因愈发得到国际的认可。

    作为全球最具创新性和影响力的音乐类国际会议,“音城会”来华的首次亮相便选择了成都,意义颇为独特。对此,业界也表示,“音城会”将提升成都音乐产业国际影响力,对进一步实现国际音乐之都建设目标起到深远影响。

    据了解,“音城会”是全球各音乐城市每年共商共聚的高规格、专业性平台,由世界领先的音乐产业发展机构英国声音外交公司(Sound Diplomacy)创办,曾先后于英国布莱顿、美国华盛顿、德国柏林、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多个国际音乐城市举办。本次,在成都举行的“音城会”,也将吸引来自纽约、纳什维尔等多地的音乐人关注。

    正如成都市文广旅局音乐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所说,“‘音城会’的举办能让世界各地通过音乐认识成都,推动本地音乐产业对外交流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音城会将是大会创办以来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盛会。意大利博洛尼亚市副市长、意大利热那亚市长特别代表、英国上议院音乐社会调查委员会主席、世界合唱比赛组委会代表等重要国际嘉宾将出席。

    音乐驱动城市发展

    纵观国际,在近年来的城市转型发展中,音乐的作用不可忽视。

    从欧洲到北美再到拉美,音乐商业在城市GDP中占据的比例日益增长,成为了最吸睛的经济引擎。包括温哥华、旧金山、卡迪夫和秘鲁的诸多城市都开始向音乐商业靠拢,借由音乐的转化力为经济增长助力。

    显然,意识到这一点,成都的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也动作频频,从街头艺人的招募、到城市音乐厅的修建,从软实力到硬配置,音乐在城市的规划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

    此次,音城会的举办,成都也将从更专业的角度,探寻音乐如何驱动城市。

    据介绍,大会将以音乐为核心议题,深入探讨音乐与生活、产业与城市、人与世界之间的联系,重点围绕音乐如何影响城市进程、音乐产业布局、艺术街区规划、文化商业运作、场馆运营、品牌建设、旅游发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及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展开讨论与辩论,正如音城会方便表示,是帮助城市及从业人员创建健康活力的音乐产业生态。

    另一方面,成都也将城市的音乐元素加速推向国际。在大会期间,各国参会嘉宾将前往成都特色音乐小镇参观体验,以音乐产业推介会、主题音乐会的形式,讲述成都音乐发展的故事,让国际音乐人更深刻地了解成都的音乐历史与文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熟银行获批筹建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

    下一篇

    贾跃亭旗下地产资产世贸工三再度拍卖:起拍价降低1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