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语音“幕后功臣”海天瑞声冲击科创板 四成收入来自BAT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9 20:3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9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新增受理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瑞声)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

    海天瑞声,在外界看来还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在人工智能,尤其是人工智能语音行业内,该公司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海天瑞声的客户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三星、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可谓智能语音界的“幕后功臣”。

    海天瑞声是做什么的呢?简言之,这家公司为各大智能语音平台提供“原料”,即提供语音语料库数据资源。

    据海天瑞声官网介绍,该公司产品线已包含全球130余个主要语种及方言,其产品和服务应用于全球主流的个人助手、语音导航、搜索服务、机器翻译、智能音箱等多种人工智能产品中。

    海天瑞声创立于2005年,公司高管及核心人员大多毕业于清华、北大、中科大、复旦等院校。2016年至2018年,海天瑞声累计研发投入达到7437.45万元,平均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为18.78%,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占比最高,2018年占比高达50.25%,金额为1374.24万元。

    2018年度,海天瑞声实现营收约1.93亿元,较2017年度增长61.8%;实现净利润为6714.16万元,较2017年度增长96.61%。其中,2018年海天瑞声来自BAT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39.66%。此外,海天瑞声境外收入占比已近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申报材料显示,海天瑞声2016年境外收入占比36.68%,2018年这一数据为3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己打针就能轻松瘦?网红“减肥笔”风险几何

    下一篇

    李克强会见比利时首相米歇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