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主动退市,小股东竟现场“拉票”!*ST上普重新上市不排除登陆科创板!

    中国证券报 2019-04-09 19:40

    4月9日,*ST上普召开股东大会就主动退市方案进行审议表决。现场绝大多数股东同意主动退市,甚至有股东站出来为主动退市“拉票”。而会上*ST上普大股东表态,将继续对上市公司进行资金支持、产业支持,并表示长油、二重都是榜样。

    今日,*ST上普(600680)召开股东大会就主动退市方案进行审议表决。

    此前,停牌11个月的*ST上普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寻求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在上交所上市,并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这是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A股第二家申请主动退市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ST上普“以退为进”的主动退市,现场股东表示理解,绝大多数股东同意主动退市,甚至有股东站出来为主动退市“拉票”。

    *ST上普大股东表态:将继续对上市公司进行资金支持、产业支持,并表示长油、二重都是榜样。

    据公司此前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减轻负担、改善资产和经营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不排除选择科创板。

    在现场会议上,能不能解决B股问题、现金选择权对价能否提高等问题,对此,股东们也提出了不少质疑。

    现场股东支持主动退市

    股东会现场,股民张先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选择主动退市,还能有后续恢复上市的可能性,如果强制退市,大家都没得玩。”张先生持有*ST上普20000余股B股。

    还有股民在提问环节现场为主动退市拉票,称现在选择主动退市是最理性的选择。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现场也有表示,认为主动退市和现金选择等都是对广大股民的保护措施。

    据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申请主动退市,得到了99.0079%投票同意,最终投票结果上市公司将进行公告。

    宣读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议案现场投票结果(视频截图)

    大股东称长油、二重是榜样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普天在现场表示将对上市公司进行资金支持和产业的导入。“长航油运、二重这些退市企业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公司在4月2日召开的“上海普天邮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项网络沟通会”上,相关方表示:公司将通过多种方式减轻负担、改善资产和经营质量、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不排除选择科创板。

    现场质疑现金选择权对价

    此次,*ST上普选择主动退市,对异议股东也进行了相关安排:

    *ST上普推出了现金选择权。对于不愿意主动退市的投资者,由*ST上普的控股股东普天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现金选择权的行权价格为A股人民币6.74元/股,B股0.416美元/股。为此,普天股份需为*ST上普不超过65,352,079股A股股份和124,800,000股B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总计花费约7.88亿元。

    作为B股持有者,张先生对B股的行权价格有所疑问,认为价格并不够高。

    另一位投资者杜先生持有公司100000余股A股股份,则关注能否通过此次主动退市解决B股问题,为后续重新上市甚至科创板上市扫清障碍。

    *ST上普主动退市背后

    3月22日,*ST上普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公司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终止上市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8亿、-4.73亿、-3.50亿,公司股票于2018年5月29日被暂停上市。2018年10月31日,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1.11亿元。从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已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来看,2018年主营业务扭亏无望,预计将继续亏损1.8亿元至2.6亿元,可能因为连续四年亏损退市。

    此外,*ST上普1993年登陆A股,上市期公司已经连续1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可以说主业长期亏损。

    资料显示,在A股市场,*ST上普并不是第一家拟申请主动退市的公司。

    2015年4月,*ST二重通过召开股东大会的方式,向上交所主动申请终止了股票的上市交易,转而在老三板挂牌,成为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在此后几年,*ST二重逐步实现扭亏,并经过重组,更名为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重装5”。

    另外,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刺激下,很多退市公司对重新上市充满期待。

    国重装5已经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新上市事项,即未来拟在适当时机申请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新上市。

    此前,创智5是重新上市呼声最高的公司,其早早就做好了重新上市的准备,但一直都没有获得门票。创智5早在2016年就在申请重新上市,但始终看不到希望。

    今年3月28日的公告显示,2018年6月28日,创智5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对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补充反馈意见》。其后,公司向深交所提交本次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中止审核申请,并于2018年7月12日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同意中止审核创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新上市申请的函》(公司部函[2018]第29号)。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重新上市申请的相关工作,待审计报告以及补充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完成之后,公司将立即向深交所申请恢复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审核。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ST上普主动退市获绝大多数股东同意 重新上市不排除登陆科创板

    下一篇

    沙特阿美首次发行的美元债券认购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