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影市场将向何处去 听听行业对话嘉宾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17:16

    编剧转导演不仅意味着身份和职能的转变,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4月18日下午,“北京电影市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以“从编剧到导演的成长之路”为主题,邀请彭三源、张小北、吴楠、于淼、田羽生、袁媛等多位转型导演的编剧,分享跨界经验和心得。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4月16-19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作为“北京市场”的重要板块之一,行业对话历来被视为电影市场的风向标。作为本届北影节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的行业对话将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行业领军人物,围绕电影市场动向和行业潮流,展开新一轮探讨。

    5场行业对话 助力电影产业链健康发展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总票房首次突破600亿大关,涌现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高质量国产影片,国内年轻的电影力量正在崭露头角。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升级。

    在此背景下,“第九届北影节北京市场”着眼于当下国内外电影产业要素及电影从业者的需求与现状,设立5场行业对话,从电影新人孵化扶持成果分享、中美电影行业的合作探索、利用新技术推动IP权益保护、编剧转型导演的经验交流、网络影视的发展前景等方面,为电影从业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开放平台。



    以“扶持和鼓励青年导演完成原创电影项目”为宗旨的北影节北京市场项目创投,已经持续8年。今年的“中国青年导演崛起之路”将邀请往届项目导演重聚,展示创投成果,分享青年导演成长的苦与乐,探讨项目创投平台如何助力中国电影的未来。

    与美国电影协会联合主办的“好莱坞电影大师班”将以产业论坛、高峰对话形式,探讨时下影视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此次对话将邀请派拉蒙影业代表分享国际培训交流的感想与收获,助力中国新生代导演崛起;此外,还邀请《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与概念设计总监张勃分享影片创作历程以及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

    以“数据驱动的国际版权贸易与保护”为主题的行业对话,将关注当下知识产权领域的重点、难点。现如今中国电影盗版呈现怎样的特点、态势及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游制作方、下游平台方,将用怎样的措施打击盗版,新技术的投入将如何帮助打击盗版侵权等都将会在该场行业对话中得到解答。

    全新涉足网络影视 探讨2019机遇与挑战

    目前,国产电影正处于一个资源整合的时期,很多编剧开始转行做导演。例如《失孤》导演彭三源,还有于淼、吴楠、田羽生、袁媛等很多知名编剧,都以全新的导演身份带来了优秀作品。

    编剧转导演不仅意味着身份和职能的转变,也意味着机遇与挑战并存。4月18日下午,“北京电影市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办第五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以“从编剧到导演的成长之路”为主题,邀请彭三源、张小北、吴楠、于淼、田羽生、袁媛等多位转型导演的编剧,分享跨界经验和心得。

    网络影视是今年北影节北京市场行业对话新涉足的领域,根据当下的影视环境来探讨2019网络影视的机遇与挑战。对话将目光聚焦在网络影视层面,从创作、投资、发行等多角度讨论,活动现场将集结影视公司、影视创作者、投资方等行业代表从网络剧、网络电影方面共同探讨2019网络影视拥抱变化的进阶之路。

    网络影视市场依托于互联网时代,顺应新一代人群的消费口味,呈现了多部现象级的作品,商业价值一度达到井喷。2018年,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在用户规模、内容创作、产业发展、技术应用等方面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在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中影响力持续扩大。

    网络影视展现了它蓬勃的生命力,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时代大背景下,网络视听内容将继续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网络影视等主要的网络视听节目类型呈现快速发展、动能强劲、品质提升的发展状态,投入持续增大,规范化、精品化成为显性趋势。

    来国际版权交易专区 领略亚洲文化之美

    同样是4月16-19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国际版权交易专区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在这里,可以充分领略从乌兰巴托到东南亚的亚洲之美。

    早在2013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蒙古电影公司Mongol Films Distribution就带来过旗下一部独立电影《Yellow Colt》。影片讲述了一匹草原上走失的小马和一个在异乡长大的游牧男孩之间的故事。在高速现代化的今天,影片用这两个形象试图探讨并唤回蒙古人的地缘情怀。

    作为专注蒙语电影的制作商和发行商,这次来到北京市场,Mongol Films Distribution希望,让世界上更多的地方看到蒙古丰富醇厚的内核。

    2018年,东南亚新锐导演郭修篆,凭一部描写自闭症患者的处女作电影《光》,获得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四项提名。这部电影根据导演哥哥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情感真诚动人。

    如果《光》这类小众电影较少走入大众视线,那么,正在热映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已经成为“爆款”。

    这部翻拍电影,在中国内地上映之后4天就取得了2亿的票房,截止4月8日,获得票房9.43亿。网络上对于这部电影的评价各异,但看过的朋友都纷纷表示,在甜美冻龄陈大发的演技下,很多观众都是一边嘴上嫌“俗俗俗”,一边止不住的“呜呜呜”。

    本届北京市场请到了《光》及《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制作公司mm2 Entertainment Pte Ltd。除了上述两部作品之外,该公司还发行过《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无双》《唐人街探案》《妖猫传》《记忆大师》等众多热门电影,成为中国影片进入东南亚市场的一个窗口。

    (文中图片均由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于2019“天坛奖”入围影片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下一篇

    龙虎榜:化工股上演涨停潮 鲁西化工 、闰土股份遭机构卖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