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上资金连续7周加仓这些股、私募看好结构性机会!(附个股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07:51

    近期北上资金动向,对A股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比如沪指此次突破3200点,始于3月29日的这波上涨,可以看到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逾百亿元。而部分私募认为市场之后或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看好结构性机会。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北上资金动向,对A股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比如沪指此次突破3200点,始于3月29日的这波上涨,可以看到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逾百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近一阶段,北上资金出现短线操作,踩点精准,但也不用过度敏感。获利筹码出现松动是正常现象,在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之前,都属于正常的调仓换股。

    东吴证券认为,MSCI提高A股折扣因子,扩大了成分股数量,估计未来9个月至少引致4000亿元人民币外资入场,预计截至2019年底,海外资金持有A股市值将达到人民币1.8万亿元,超过境内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短线波动明显

    以长线价值投资著称的北上资金,近期在A股上演一出短线波段操作的好戏。

    数据显示,3月25日北上资金净流出A股107.74亿元,当日沪指下跌1.97%,次日再度下跌1.51%,为本轮反弹以来沪指首次跌破20日均线。

    3月29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110.93亿元,当日沪指上涨3.2%,随后持续上涨,4月4日盘中一度突破3250点。

    对于此次北上资金大出大进操作,招商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美股调整是外资流出的重要触发因素。首先,近年来每次美股出现剧烈调整之后,外资也将在短时间内撤离A股。3月22日美股出现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7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5%。

    其次,3月25日,北上资金减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白酒、银行、家电等,而长期以来这些行业均是外资增持的主要方向,故其减持行为也受到获利了结因素的影响。

    事实上,北上资金进入3月份后,流入力度已大不如之前,并在3月22日当周首次出现年内周净流出。

    另一方面,时隔几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又净流入110.93亿元,把这种行为放在大趋势上看,也不足为怪。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在经历过去两年的加速流入后,A股当前的外资占比也仅为3%左右。在全球市场中仍然处于大幅低配,当前还在“水往低处流”的过程。同时,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

    总的来看,从月度角度,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整体维持净流入态势,虽然流入力度已明显放缓。数据显示,1-3月,北上资金依次净流入606.88亿元、603.92亿元、43.56亿元,而4月累计净流入44.1亿元。

    北上资金上周明显加仓五大行业

    沪指4月1日至4月4日上涨5.04%,北上资金净买入44.1亿元,年内累计净买入1298.46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加的行业有21个。北上资金对采掘、商业贸易、传媒、电气设备、建筑材料5个行业加仓明显,持股数量环比增长均超5%,其中采掘、商业贸易加仓尤为显著,持股数量环比增长均超15%,分别为16.73%和16.04%。

    将时间范围拉长,采掘、商业贸易也是北上资金年内增仓最为显著的两个行业,最新持股数量较去年年底增长均超50%。北上资金对采掘行业的持股数量由去年年末的7.36亿股增加至12.05亿股,持股变动比例为63.72%;北上资金对商业贸易行业的持股数量由去年年底的5.01亿股增加至7.95亿股,持股变动比例为58.68%。

    个股来看,采掘行业中,北上资金年内对石化油服加仓最为明显,持股数量由去年年底的81.6万股增加至889.92万股,持股变动比例达9.91倍;商业贸易行业中,北上资金年内对我爱我家加仓最为明显,持股数量由去年年底的192.21万股增加至3627.88万股,持股变动比例高达17.87倍。

    北上资金本周持有国防军工、计算机、交通运输、通信4个行业股份数量环比降幅均超1%,减仓最为明显。如北上资金对计算机行业个股达华智能的持股数量由上周五的718.81万股迅速降至287.07万股,持股数量下降60.06%。

    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流入速度明显加快。东吴证券认为,MSCI提高A股折扣因子,扩大了成分股数量,估计未来9个月至少引致4000亿元人民币外资入场,预计截至2019年底,海外资金持有A股市值将达到人民币1.8万亿元,超过境内公募基金持股市值。

    对于当前的行情,在资金面利好的局面下,私募怎么看?

    当前私募加仓意愿强烈,部分私募已将仓位提至高位,不过总体来看私募机构依然有加仓空间。展望后市,部分私募认为市场之后或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看好结构性机会。

    私募排排网日前发布的4月月度报告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环比升近3个百分点,创近一年新高。春节后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但相比于牛市期间80%以上的平均仓位而言仍有一定距离,这意味着私募机构仍有一定加仓空间。

    展望后市,不少私募持偏乐观的态度。致顺投资表示,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大涨,市场似乎已经走到需要选择下一步发展方向的关键路口,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凸显。站在目前的时点,致顺投资表示,依然坚持紧密把握宏观政策这条主线不放松。尽管新年以来股市表现抢眼,但是从数据上看,股票资产相对其他资产类别,其风险收益比依然具有吸引力。因此致顺投资认为,目前仍是显著增加股票类资产配置的上佳时机。在接下来的组合操作中,将专注于寻找估值弹性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表示,一季度A股处在牛市的前期酝酿阶段,市场大涨是分母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主导的估值修复,使得市场迎来一波修复性的普涨行情,价值股、成长股甚至垃圾股和概念股均有较好表现。目前,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积累了不错的涨幅,可能会短期休整,之后将可能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而这一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展望二季度,其更关心的是哪些行业能够持续贡献业绩。

    星石投资还认为,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长期的方向,目前金融周期到达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即全社会杠杆率水平偏高、信贷扩张空间受限。受此金融周期影响,较大的周期板块未来5-10年大概率没有系统性机会;从消费来看,根据测算未来10年集中消费人口(30-40岁)数量将不断下滑,挑选市占率提升速度高于人口下滑速度公司的难度加大。而科技不依赖于人口,是供给创造需求的,因此长期看好科技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也有机构仍相对谨慎。例如,富善投资认为,行情会在某个时点透支宏观数据波动的利好。4月操作上,将更加灵活地控制仓位,同时谨防市场回调,在量化风格上将维持价值与成长的均衡配置,而在事件驱动策略上将重点关注5G终端、光伏、农业以及部分低估值消费品的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新闻|木里森林火灾现场发生复燃;中办国办发文力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房企大挪移 开发商们“逃离”三四线

    下一篇

    央行旗下报纸评论:切忌炒作楼市“小阳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